聽與說

維多莉美容坊美容師 林瑀葳
  從事服務業十數載, 一直都覺得客人至上, 尤其是美容師的行業跟客人永遠都是保持亦師亦友, 教學相長的能態度!美容師是一個跟客人近距離接觸的行業, 當然專業知識跟純熟的技術很重要, 但我認為用心傾聽客人的需要, 了解客人內心的不滿, 適時的用言語提供安撫或發聲反而更重要。一天與一位媽媽級的客人閒聊, 她說與已出嫁的女兒通電話稍微關及女兒夫家情況, 女兒卻告訢母親不該管太多別人家的事!這位媽媽級的客人委屈的說只因為沒住一起又無共同話題才隨口提一下, 那知會得到這種回應。這時我才猛然想起自己有多久沒有好好的跟家人一起好好的聊聊了!

  與客人接觸時, 客人的話語我總是認真的聽或許她講了數次, 重覆又重覆, 或許語氣不佳,我也要不厭其煩的聽。其實客人或許不是要解決的方法, 只是想找個人訢說, 進而得到了解或認同如此而已, 對於客人因為我一直抱持傾聽及學習的態度 , 所以上班時總是保持活力充沛、熱情十足, 下班後反而有氣無力, 凡事不愛過問還自認為不愛道人是非的"俠女", 反省自己, 家中一對沒在上班的雙親, 尤其是媽媽沒有特別的朋友, 每日以家為重, 當然不會有特別的話題, 總是離不開這家, 那家、這人、那人的、我總是告訢他們別人的事不用管太多, 現在了解父母只是在找話題聊天而非真的在道人是非, 想要的也不過是兒女關心的回應與參與罷了, 想想我對客人總是用心, 對親人嘴巴總是不寬厚常傷了親人的心, 真是不應該, 以後對於家人我要多用心, 聽聽家人的心情, 說說自己的看法, 把一小點上班的心留於家人, 誏一家人都能共同和樂的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