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北縣新莊市福營國中二年級學生 張禎倪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國文老師興奮地歌頌著花木蘭的偉大,然而,此時,不聞講課聲,唯聞,但他們的嗅覺似乎癱瘓了,沒有一個人察覺到一股令人作嘔的惡臭。我試探了一下,四周同學猛烈攻擊。

  一直到下課,有一位同學經過我座位時才猛然煞車。她一邊用手抵擋著惡臭的侵襲一邊轉向我問:「這裡發生了什麼事啊?」我連忙將這罪過拋至外太空。後來,她轉向左邊的資源班同學問:「你是不是大便在褲子裡啊?」聚集在周圍想一探究竟的同學發出震破自尊心的笑聲。資源班同學卻只是一面傻笑,一面搖頭。因為找不出元兇,及受不了惡臭的連環炮轟,看好戲的人群逐漸散去。成為嫌疑犯的我靜靜地回到了座位。

  這時,資源班同學拿起了書和鉛筆盒準備去上課。當她站起來的那瞬間,一條假冒巧克力的東西從她的運動褲裡溜了出來。驚訝與錯愕竄出我口中編織出:「好噁唷!大便!」當初那些人群再度圍觀了過來。資源班同學的眼淚也靜悄悄地逃離她的便眼眶。大家除了不知所措外,還是不知所措,而那條大便也不知所措地躺在冰冷的地板上,繼續默默地證明著它的存在。

  上課鐘聲將每一個人的雙腳狠狠地黏在地板上,與哭聲演奏出完美的驚愕交響曲。班導有節律的高跟鞋聲破除魔咒,將每個人送回自己的位子。錯愕不識相地在百毒不侵的班導身上附身了幾秒後,便被嚇得躲到掃具櫃裡。

  班導輕拍著她的背,擦拭著她的眼淚,牽起她被淚水浸濕的雙手,班導帶領著她脫離我們如冰似霜的目光、我們不必證明的無能,以及我們內心充沛的冷血,我清楚地感受到,空氣嚐起來充滿了慚愧的香味。

  此時,兩名女同學站了起來,利用畚斗將大便盛起來,順利地處理掉了。

  規律性的高跟鞋聲再度震動著我們的耳膜,資源班同學坐回了自己的座位,我們的眼神不知所措往書桌上看著,默默地加溫中,我知道絕不是冰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