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家庭

家庭主婦 李阿麗

  農村時代,人們大多以耕作為生,生活很貧窮困苦,除了溫飽肚子以外,讀書是一件很奢侈的事,雖然教育不普及,但因為人們重視倫理、道德,懂得做人的道理,不管看到陌生人或認識的人都很親切的打招呼,人與人之間彼此關懷、尊重。

  過去因為生活單純,以前的人結了婚,很少聽說離婚的事,古早人說:女人結婚後要三從四德,夫妻要互相扶持這個家,要建立一個家庭很不簡單,有句話說,今生會成為夫妻是前世修來的緣份,尤其是孩子生的多,生活就會更辛苦,父母省吃儉用,好的東西總是留個孩子。當孩子進入社會工作,有了收入一定全部拿給父母支配,小時侯看著父母親的辛苦,長大後對父母都非常孝順,也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明白孝親的重要,當時社會生活環境很和諧。

  現在時代不同了,生活環境比過去來的進步,教育也比較開放,大部份的家庭孩子都生的少,相對的,對子女的教養也比較溺愛,孩子比較沒有抗壓性,不懂的與人分享,一旦面臨婚姻生活,夫妻之間因為經濟、小孩等等問題,發生爭吵後,就說著要離婚,不但造成家庭的傷害,也成為社會問題及社會成本。

  父母犯了錯應該要負責任,不應該讓孩子來承受,因為孩子也享有人權,而這些種種的問題,其實來自於每個人,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從自身做起,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隨時隨地的以良善的心來保護這個家,讓每個孩子能享有幸福的生活,相信我們會回到過去那純樸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