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生態保護地球環境

美慈素食坊負責人 林肇欽
  根據科學家的說法,地球從宇宙中形成至今大約五十億年了。一個星球的誕生,就代表一個世界、環璄的開始,在浩瀚的宇宙中,每一個星球都有其獨特的環境。太陽系以外的星球,距離我們太遠,人類至今所知有限,是什麼樣的環境世界,只能以想像來作推測。而離我們較近的星球,即是太陽系的行星,如金、木、水、火、土等九大行星。這些行星都各有不同的地理環境,到目前為止,根據天文學者的研究,除了我們所住的地球有生命存在之外,其他的行星應該都沒有生命存在。這是從行星的地理環境來作推斷的,因為只有地球有適合生命存在的元素,即陽光、空氣和水。
  
  地球能夠誕生生命,這是自然界的因緣,在佛教來講即是因果業力,從此生命的演化,就跟這地球環璄息息相關了。地球的生命從單細胞生物開始,也許只需水和養份就可維持生命了。到了多細胞生物,從爬蟲類、兩棲類到哺乳類;由低等動物演化到高等動物,所需的生存條件,就比較多元化。到現在以「萬物之靈」自居的人類所掌控的地球,物種之多已經很難數得清了。其中包括有意識的動物和無意識的植物,這些動植物和自然環境,就形成生命共同體的生態現象。所以說,環境是自然生態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環境如果破壞了,那生態也很難保持完整。

  在地球還沒有文明之前,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那時候的地球是什麼樣的環境?相信和現在沒什麼兩樣,有山有水,有陽光有空氣,而且四季分明。但唯一不同的是那時候的環境,絕大多數是自然的環境,而現在的環境,已經很少看到沒有人為建造的環境。除了人煙稀少的地方,還能保有自然的生態外,其餘祇要人口密集的地方,環境被人為破壞的情形,皆無一幸免。這就是人類文明所帶來的惡果,有建設也有破壞,建設帶來成果,相對的破壞帶來因果、帶來苦果。

  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天災頻傳,氣候變得極端惡劣,這跟人類文明破壞自然環境絕對脫離不了關係,譬如過度的排放二氧化碳造成聖嬰暖化現象、及濫墾濫伐造成土石流氾濫現象,還有水和空氣的污染現象,哪一樣不是人為造成的。上天是非常公平的,既然生命在地球上誕生,衪也不吝賜給眾生好山好水,但是自然界的萬物萬象,總是要取得平衡才能夠長久。如佛教主張的,若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則萬物即生壞散。破壞自然環璄,就是破環生態平衡,生態不平衡那好山好水還會長久嗎?

  人類既然自稱為「萬物之靈」,有較高的智慧,那就應該為萬物生靈所居住的地方多多設想,尊重自然生態,不能為一己之私而大肆破壞。地球環境為萬物共有,能果不能加以保護,遭殃的不會只是少部份人而己,是全體生靈。現在是地球村的時代,環保概念不再是區域性的口號,而是全球性的。唯有用實際行動來尊重自然生態,保護地球環境,才能永保後代子孫有一個清淨的生存空間。這樣才是大愛無私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