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北縣新莊市福營國中二年級學生 洪緯佳
  夏日將至,薰風徐徐的吹來,空氣中濕熱的因子興奮地舞動著裙襬,為這溽暑的午後更添了幾許悶熱,學生們正在教室裡睡著午覺,略能聽見微弱的打鼾聲。空氣中夾雜著微鹹的汗水味,突然有股惡臭乘風陣陣向教室裡擴散,這股惡臭把我從夢裡拉回了現實,我抬頭望一望,循著那股味道的來源。

  尋尋覓覓見不了它的芳蹤,同學們被我悉悉索索吵雜聲吵醒,紛紛抬起頭來探了一探,也感覺到惡臭狂妄的在教室裡持續飄散著。同學們循著我的腳步,在教室裡當起了福爾摩斯,尋著尋著,終於找到了萬惡淵藪,坐落在教室裡最角落的那位女生,頭髮如蓬草班凌亂,衣服上點綴著一塊塊的污漬,同學們互相使了一個眼色後,對她大聲咆哮著:「你好臭,滾出我們的教室!」她也只是緊握著雙手,任憑我們對她咆哮。

  班上對她的態度依然不是很好,每當垃圾車從學校旁經過,愛麗絲的樂章在耳邊響起,同學們便譏笑她說:「妳的車來接你回家了。」只要她從任何人身邊走過,不屑與厭惡的眼神浮現在臉上,帶著輕蔑的口氣跟她說:「腐爛神,離我遠一點。」

  直到有一天,她沒出現在班上,所有人都感到很奇怪,就在大家猜測的時候,有位中年的阿姨氣沖沖的走到我們教室,對著全班罵道:「是誰叫我女兒腐爛神?害她不敢來上學。」班上陷入一片寂靜,就連螞蟻都不敢輕舉妄動,後來老師請這位阿姨離開了班上,並答應他會和班上進行溝通。

  後來他在也沒有出現在班上,從老師那得知她已經轉學了,也了解到為何她總是一身的臭味。原來她家很窮,她只能靠著跟媽媽出去撿回收來維持生活,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每一次的譏笑是種傷害,卻沒人挺身而出為她說話,「人權」似乎已被遺忘,當我們看透時,卻已無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