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說肥皂故事

林園豆類製品廠負責人 林楊月里
肥皂的名稱

  小時候的我很喜歡玩肥皂,用肥皂洗手會產生很多小泡沫,兩隻手捧著玩,看到那些小泡沫好像螃蟹吐泡沫,肥皂泡沫就會產生五顏六色,令人好新奇。常吸引兒時的玩伴一起共襄盛舉;有一些小朋友將肥皂切成薄片加水乳化,作成肥皂水吹氣球玩,每個氣球都藏有彩虹,飛呀飛呀,弟弟妹妹忙著抓氣球,大夥玩成一團,快樂極了。

  早期「肥皂」經由日本進口,屬高價位產品,閔南人說是「雪文」,客家人說是「茶姑」,苦茶子做的叫做「粗茶姑」。那時候一般家裡還沒有自來水,必需到溪邊洗衣服,當時的河川很清澈,常見魚蝦在水中游;用天然材質製作的「肥皂」洗衣服,不用擔心污染溪水。

沒有肥造可用的日子

  幼年時,中日戰爭就開始了,物質慢慢缺乏,市面上的肥皂也隨之不見了,當時是農業社會,務農,做工的人口比較多,家裡還沒有電扇可散熱,一天工作回來往往汗流浹背,婦女們沒有肥皂,若要洗淨衣服是困難極了,於是有人把木碳灰泡熱水,再將過濾水泡衣服,有的人用木棍子拍打衣服,讓衣服的灰塵,汙垢打出來,但又怕太用力,會把衣服打破,洗衣時就必需特別注意搥打時所用的力量。

  由於好奇心的驅使,小時候常跟隨嫂嫂到學校附近洗衣服,從山上流下來的水,可洗淨衣物;天未亮就有人來這裡洗衣服了。這個地方很窄,流下來的水也不多,小小的水池勉強容納五個人一起洗,說也神奇,當時沒使用肥皂,但是污水同樣會流出來。「因為山上流下來的山澗水,可以讓衣服洗的很乾淨。」當時聽大人是如此的講述。後來才知道,這裡的水滑滑的是因為含有皂素的緣故。

  抗戰時還沒有瓦斯,也沒有電器用品,經濟上容許的家庭用木炭燒茶、煮飯,農家是利用稻草燒柴煮飯,一次飯煮下來,鍋子被薰得黑漆,那時候的人很有智慧,會採用木炭灰擦鍋子,將鍋子擦得亮晶晶。

  沒有山澗水的地方,也有人用無患子、苦茶子取代肥皂,將無患子打破後放入水中攪拌會產生泡沫,有人認為有泡沫就會洗得乾淨,苦茶子是釀酒的東西,所榨出的苦茶油是很高貴的食品,在於科學還沒有那麼發達的時候,苦茶油是用油打壓出來,油脂往往壓不乾淨,會遺留在茶仔粕裡面,茶仔去油污力很好,可取代肥皂洗有顏色的衣服,所以客家語取名為「粗茶姑」。

  以前的人不燙頭髮,婦人家大部份留著長髮,卻沒有肥皂可洗頭髮,於是用苦茶仔(粗茶姑)打碎煮水;冬天看天氣好的時候,媽媽、嫂嫂一起煮茶仔粕過濾水一起洗長髮,洗髮、潤髮一次完成,我也會被帶去一起洗,冬天的太陽多可愛,還可以和大人閒聊。

天然皂素肥皂的誕生

  最近在日本翻譯本上看到「肥皂的故事」,沒想到肥皂是西元前就有的洗潔聖品,當時的人常常殺羊祭拜,祭拜後便用火烤羊肉吃,利用木材烤肉時,油脂便會自動滴下,和木炭裡的鹼混合成純天然皂素,也就是現在我們所瞭解的肥皂前身,天然肥皂就是這樣無形中合成的。5000年前就有對肥皂的另一種說法,當時烤肉的小崗,原本就是石鹼山長年烤肉滴下的油脂參透和鹼合成一體。久而久知之即變為肥皂山。到現在日本人仍把肥皂稱為「石鹼」由此可知肥皂是從天然皂素得來的。

非肥皂產生

  光復後經濟復甦,國內各種工廠開始啟動,作業人口增多了,許多婦女開始變成上班族,由於白天忙碌,所以要利用晚上時間洗衣服,雖然有肥皂可用了,但是用肥皂洗衣服還是很費時,當時出現一種粉沫叫做「非肥皂」,非肥皂粉沫泡水即溶,泡沫非常的多,衣服可放進非肥皂的水液裡浸泡,就不必像以往每件衣服都要擦上肥皂,因此可以節省很多時間,非肥皂後來改名為「洗潔粉」

  到了民國五十年間,日本的三洋洗衣機運到台灣,台灣的經濟狀況慢慢改善,有洗衣機的家庭增多了,洗潔粉的需求量也遞增,現在已經很少人單獨用肥皂洗衣服了。

大戰後的副產品-合成洗潔粉

  翻譯書裡面有一段內容介紹第一代洗潔粉的緣起,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德國發明出來的,第二代洗潔粉則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開始的;「化學洗潔粉」是由美國從石油化學合成出來的,化學洗潔粉因為方便好用,第一種洗潔粉新品牌上市便很受歡迎。洗衣粉放入洗衣機,加水溶解後,再放入衣服,使用全自動洗衣機,約半小時衣服就洗好了。衣服放在洗衣機裡面,往往與各種衣服混在污水裡面打滾,沒有像手洗的時候可針對髒污的部份特別加強洗淨,久而久之,污水便藏在纖維裡,衣服也就不清不白、不亮麗了。要改善這個缺點,於是洗潔粉便需增加漂白劑,將污垢隱藏起來,為了要使衣服亮麗再加螢光劑,希望符合現代人的需求。

長期使用石化洗潔粉的代價全副武裝做家事

  自從有洗衣機取代傳統洗衣方法約50多年,大家習慣用有很多泡沫的洗潔粉,使用量逐年增加,大量使用洗衣粉的結果,環境開始遭受污染,加上市面上開始販售各種石化洗劑,洗蔬菜水果專用的沙拉脫,洗碗精、流理台、衛浴、玻璃、拖地專用強效的洗劑,洗澡專用沐浴乳、洗髮用的洗髮精,有些特效品強調使用時要戴口罩、眼鏡,有很多產品因為會傷手,所以要戴手套,全副武裝才能開始做家事。

  家中瓶瓶罐罐的清潔用品必需分類使用,亮麗精美的包裝看起來新潮、高貴,消費者使用它時顯得很有氣派,但大家卻沒有進一步思考,以化學洗劑取代天然用品,等於搬進多少石化毒品進入家園,致命的合成洗劑包圍在生活環境中,對我們危害,已經不能忽視了。許多報章雜誌報導泡沫是介面活性劑,對人體造成不少傷害,因此有些商品為了要表示其產品是安全、天然的,於是產品中在增加消泡濟以減少泡沫,雖然得以取信消費者,但仍不能掩飾其為石化產品的事實。

用手測試正確天然皂素

  要知道是不是天然產品,用沒有傷口的手接觸洗劑,若沒有感覺,手不僅不會痛,不傷手,長期使用也不會造成富貴手,就是純天然產品安全洗劑。在使用各種洗濟前請須三思而行。由於目前民眾對洗潔觀念不夠正確,我們每個家庭不知不覺使用石化合成洗劑,也做出危害地球、危害環境的事情,因為石化合成的洗潔用品,用化學成份,一旦流在水裡。同時助長藻類水草繁殖,妨害河水流通,水質欠缺氧,致使河床魚蝦活不成了,由此可見,水質的汙染,已經嚴重影響人類的生活安全了。

天然皂素---用五千年

  以前的人只用一種天然皂素洗滌各種物品,因此五千年來得以保持青山綠水,但近年來由於經濟快速成長,短短五十年來嚴重的石化遺害開始破壞天然環境,使得許多水中生物也活不成了。至於我們的飲用水也會滲進石化毒害,這些毒化無法分解,也無法完全過濾,長期飲用的結果,毒素遺留體內,各種無名疾病便從此開始。

有識之士紛紛呼籲並提出解決之道

  現在環保署、各縣市都在提倡環保,環保的範圍很廣,多年來在大家努力之下,國內的環境已有很大的改善了。國內各個宗教、環保團體以身作則,從垃圾堆裡做好資源回收,一年365天,每天在做,使垃圾大量減少 ,志工們的精神令人欽佩。

  今年國內開始推廣拒絕二手菸活動,重視暖化問題,民眾上班、學生上學紛紛鼓勵騎腳踏車,以節能減碳,邁向落實環保,這是相當可喜的現象,但只有人命關天的水質問題還沒有解決之道。

  多年來大家誤用石化洗劑,以為有泡沫才具洗淨力,其實泡沫就是介面活性劑,也是污染水源的最大禍首,如果在繼續用石化洗劑,將來我們自己、子子孫孫可能要承受很大的災害。石化水無法完全分解,一旦深入地中、河床,使水資源被污染得日益嚴重,人類豈能活的下去!

劃時代的環保洗濟誕生了

  天然、環保,能夠靜化汙染的天然環保洗劑,對人體和環境都非常溫和、友善,是目前最理想的洗潔聖品。也許有民眾質疑,真的有這麼好的東西嗎?是的,天然環保洗劑的成分都是存在於自然界的物質,除了具有高生物分解的特性,更有快速且超強的殺菌、消毒、除臭等效果,同時又不傷害人體,可以建立環保、無毒、無污染,健康、清潔衛生等環境,以及防止病毒、細菌、塵螨等產生,其標榜完全不含合成介面活性劑,沒有任何有害成分,因此當然不用擔心會在衣服上殘留化學物質,而使健康受到危害。

  我愛地球,天長地久、青山長在、綠水長流, 但願人人愛護地球,共存共榮 子孫綿綿,誠摯邀請您使用天然肥素,一起開創無毒家園,共同許下環保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