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沙塵暴

台灣人民 張嘉蓉

  初春的三月天,一樣的早晨,一樣忙碌的接送著孩子展開新的一天; 但,異樣的景象卻吸引了我的目光!平常看來平凡不過的車子, 此刻卻佈滿了斑斑灰土並夾雜著雨點,依稀經過一場泥漿雨的洗禮。是沙塵暴!它來自遙遠的中國華北及內蒙沙漠區,此刻卻離我的生活這樣的近。

  接送完孩子的我,不得不放慢腳步,靜下思緒思考著,地球這個母親,默默地承受著大地子民們對她所做的一切,也許她真的病了。

  她無聲的忍耐著,也正以溫和的反應告誡著她的子民們,此刻的沙塵暴就是個好例子。

  沙塵暴的形成須有沙源及強風,地表受熱後,,形成不穩定的上升氣流,大量沙塵被強風吹到空中,混濁的塵土就這樣隨著東北季風, 來到數千公里之外的台灣,更夾帶著一路上工業燃燒後的煤灰及污染物,及許多細菌和不知名的真菌,對環境和人們的健康影響甚鉅。

  為何滾滾黃沙面積日益壯大呢?起因於人們的貪念。為了經濟利益而大量放牧,草原不限制地供牲畜連根啃食著;為了工業化及人類居住造鎮而銷毀森林;為了木材需求而大量伐木,使得一簇簇的綠意不再,水土無法保持。中國每年約兩千五百平方公里的土地遭沙漠化,就是肇因於這一波波不當的開發。地球母親正無言地訴說著她的痛,由沙塵暴帶來的片片塵埃可以得知,由經雨而下的粒粒灰土可以得知。

  這些映襯著人類貪念的沙塵暴,一樣的在人們的心中肆虐著。地球資源由地球生靈共享,但人類已過度貪求地開發了。高度工業化創造著經濟利益,人們享受著奢華的生活,彷彿這才是生存之道。人類該反向思考,單純的生活或許更加帶來心靈的滿足。單純地喝杯水,不喝加工過的飲料;單純地吃當季食物,不吃飄洋千里過度耗碳的美饌;單純地走走路,欣賞身旁的花花草草,單純的呼吸生活著,享受著單純的快樂。

   該是時候了,此刻地球母親藉由沙塵暴的訊息,告訴她的子民們,是該反省了。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無權恣意破壞,影響其他生靈生存的空間。我們須深刻體認地球母親涵養萬物的美意,用真誠的心珍惜回饋她,並和其他生靈在母親的羽翼下,知足感恩的共同生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