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門口的年輕人

無房屋仲介 林麗華
  某日與朋友至健保局辦事,因車位難求,於是我與車子暫停門口,突然有一年輕女孩輕敲車窗,經解說後知道她們是一群靠自己創意製作小藝品賺取生活費及學費的大學生,當下我答應買她的作品。
望著她轉身去拿產品的背影,我突然感動的掉下淚來,看到我流淚,女孩驚慌的問我怎麼了,我告訴她看到她以自己的理念那麼努力的過生活、兜售產品時面對陌生人群,或許支持、或許冷漠拒絕,還依然這樣熱忱,不禁想到家中那享受關愛與物質又經常陰晴不定對我發脾氣的青春期兒子,相較之下,我覺得那女孩很棒,很令我感動。

  回到家沒多久,收到女孩的簡訊,女孩真的好細心、好體貼。願老天幫助她們平安順利完成學業,秉持自己的理想經營人生。現代人稱年輕人是草莓族、啃老族、月光族,然而在這女孩身上看不到那樣的習氣,卻依然露出親切、甜美的微笑,若是我的兒子他做的到嗎?

  時下好多年輕人不願吃苦,更不願從基層做起,有些更是泯滅良心,做了危害社會的事,然而為了自己的家庭,在責備、錯愕的同時,更需要檢討的是為人父母者,是否一切過錯都是孩子們、家庭社會更該負起一些責任。現代人貪婪的心隱沒在自己的良知中,社會透露出五倫不分醜陋的怪異現象,古人所謂的天、地、君、親、師在文明社會中逐漸消失,社會失序了,而父母及社會應該,謹守本分依循倫常,才能得自在、安康,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但願每個孩子都是社會的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