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的老伴

家管 周陳秀蘭

  有一個外國影集,它描訴一個丈夫在太太晚年失智於安養院時,一心一意的陪伴她,常常跟她說故事,這故事女主角也就是這位失智的老婦人,她的神智時好時壞,有時甚至不安到要打鎮靜劑,看到丈夫的不離不棄,真令我覺得很感動,現今有很多重病纏身的老人,不只家人的照顧,國家社會是否要有一套好的方案,讓每個年老的人,無後顧之憂。

  我的老公現齡78歲,也是一位失智的老人,因為他的情緒不定、日夜不分,最後在子女的關注下,幫我請了外籍看護,看護來後有很多的不適應,離鄉背井的她,比如身體的不適、語言的溝通,更要學習安撫及照顧病患,我也把她當作家裡的一份子看待,讓彼此學習可以很快的互動。

  老公年輕時為了一家九口努力的工作,自認腦筋聰明的他,自從退報休後就漸漸的退化,真令人不捨,以前外出有他的陪伴相扶持,也不曾覺得寂寞,現在凡事都要自己來,必須勇敢的面對未來的人生,我要把自己照顧好,才能有多餘的力氣照顧老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