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回憶不再現

威特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慧玲

  兒時住的是土埆厝,夏天熱時除了電風扇吹著,手上還會外加一隻檳榔葉剪裁而成的環保扇,它的功用可多著呢,除了扇涼、驅趕蚊蟲,煮飯菜時,搧動著可助長灶上的柴火快速燃燒,雖然手要不停的擺動,但並不會因此而感到疲累,還可讓人活絡手臂經骨,真可謂之一舉數得。

  早上小溪邊,樹蔭下有著一群婆婆、媽媽,搓揉拍打著衣服,夾雜著聊天聲,而一旁的孩子們,可不是沒事做,他們忙著撿起落葉,當成小船隨波逐流,葉上載滿歡笑與希望。聽!旁邊有位小孩高興喊叫著:「看!抓到小魚、小蝦了!」此情景真令人感到心涼脾透開。

  到了傍晚,小朋友們相約至茶園,拍打著茶樹,發出喳喳的掉落聲,此時,勝利的呼聲:「我抓到蟬了!」,而蟬就會發出「唧唧」的響亮叫聲。另一頭又有人玩起了躲貓貓,那份愉悅的心情全流露在臉上。

  因為時代的進步、工商業的發達,小溪已被填為平地,四周蓋起了高樓大廈,地面被鋪上柏油,蟬兒的家不見了,兒時的樂園也不見了,換來了文明與智慧、遊樂場所、網咖業、舞廳、酒店林立,有人流連夜不歸,打架、吸毒等問題更是層出不窮,難道這就是我們要的進步嗎?

  心中那面清澈的湖不見了,晚風拂面,聊天、講故事的情景已不再,赤著雙腳漫跑黃土上,就像一匹野馬,已離我好遠好遠。

  時下的年輕朋友們,這些情景對你們而言或許有些陌生且不實際的,可是這些都是我最甜蜜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