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用水愛護地球

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技師 張正福
  人體的水含量達70%以上,因此,水對人來說是最基本,也是最不可或缺的生存必須品。

  然而,近幾年來,因為缺水,造成限水,休耕,輪流供水事件,與日俱增,讓有福爾摩莎的臺灣寶島,變成嗚咽河川的悲鳴,訴說著人類貪婪無止盡的破壞,我們共同的母親-地球。

  因為人類無止境的需求,過度的濫墾濫伐,沒有做好水土保持,植樹造林,使用農藥及化學藥品,讓整個生態環境被污染,尤其是水資源,看看我們的河川湖泊,都被嚴重污染。

  回歸自然,老祖宗一脈相傳,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使用有機堆肥,避免使用化學肥料,不可使用除草藥劑,用割草機除草,留下雜草的根部,可以讓大地保持潮溼,土壤的涵水量大量提升,就不需要增加額外的澆水用水,除了可以避免污染水源又可做好水土保持,更可以不必擔心土石流的夢魘再發生。

  身為地球村一份子,心要立即覺醒,開始加入愛護地球的行列,隨時注意周遭環境,發現有水污染事件時,要立即處理,例如,工廠用水應該循環處理再利用,排放前要先做好處理,達到排放標準,不污染大地才可排放。

  珍惜用水不浪費,從每個人做起,居家生活中節約用水的方法如下:
  沖水馬捅水箱內,可放入適當大小的磚塊,減少水的使用量,洗澡用淋浴,且將水回收,沖馬桶、澆花、洗車再利用,洗手洗碗水量要剛好。

  水庫周邊要做好水土保持,並經常清理淤沙,增加儲水量,水源保護區更要保持乾淨無污染,青山常在綠水常流,後代子孫永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