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退休 張為

  我出生在動亂的時代,小學只讀到三年級就不得不中斷,開始學習當農夫,算一算當農夫近六十年,才能退休享享清福。雖然經歷了戰爭貧窮的悲慘歲月,體驗了人生的苦難。可是看一看最近幾年卻要面對另一種人生,另一種環境。

  回想年輕的時候,灌溉農田的水是相當清澈的,大水溝裡就可以游泳,也經常和一起工作的小朋友堵起水溝在水中抓泥鰍、鱔魚、土魠...。一兼二顧摸拉兼洗褲(台語)就是在形容我們這樣的小朋友,想起來倒也快樂。

  看看最近的新聞,各地不斷的發生地震、水災、風災、土石流、斷橋、火災、車禍、殺人的新聞不斷。記憶中的青山綠水已經不見了,更不用說水中抓泥鰍、鱔魚、土魠...。我們在拼經濟的同時並沒有珍惜老天爺賜予的「寶島」,現在開始要付出拼經濟的代價了。

  以前只要簡單的除草、翻土、施肥、灌溉加上少許的農藥,慢慢的農藥肥料的量變多了,稻田裡有超多殺不死的福壽螺,青蛙、草蛇也變少了,大自然的相生相剋也慢慢不見了,沒有讀多少書的我也可以覺得不大對勁,水災、土石流也就不奇怪了。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是一個簡單的道理,可是現在看來我們的下一代會找不到前人所種下的樹,找不到可以乘涼的地方,台灣的生育率之低是世界第一也就不奇怪了。以前有人說「知易行難」。為何會如此呢?我想上樑不正下樑歪是很重要的原因,我想我這個年紀的人一百個有九十九個是不相信我們的司法,另一個是不敢講真話。簡單的說:「我們的官員並沒有依法行政,也沒有真的是人民的公僕,公僕只是一句投票前的口頭禪而已」。我們的政府官員很多都是「博士級」的學歷,我想他們應該看得到這個簡單的道理,只是做不到而已 -- 哀啊。

  「寶島」已經被我們拼經濟而破壞殆盡,要恢復已是不可能,亡羊補牢是我們要努力去做的。否則我們的下一代就要承受更多的苦難,面對更惡劣的環境,相信老天爺也是希望人民能夠安居樂業、快樂生活。

  希望我們的「公僕」能夠真的是公僕,能夠以人民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