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才多藝造就金頭腦

家庭主婦 王萱甄

  台灣---福爾摩沙之島,今天已經是一個現代化、繁榮興盛及充滿活力的國家。過去幾個世紀裡,人類歷史上許多爭端曾在這塊土地展開,而時至今日,我們何其有幸生長在這個現代的多元化社會裡。
既然我們生長在這幸福的土地上,我們就該好好教育下一代,盡量培養多才多藝的孩子。華裔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說過一段幽默的話:「科學和藝術是一個硬幣的兩面。」他精闢的指出科學和藝術間的關係:藝術素質是打開科學之門的金鑰匙。科學家的素質需要孩子樣樣精通,除了具備科學領域又需要多方面的才能。

   有人對諾貝爾獎得主進行分析,他們有三個共同特點:爬得早、爬得好、語言能力表達強且多才多藝。舉例來說:國小時期孩子們學國語、英文、數學、社會、自然還有音樂等科目。考試前幾名的孩子大部分都可以消化這些科目,可是有些孩子英文能力雖然出眾、國語成績也不錯,然而算數能力不足或是科學能力不夠,導致數學不好,在自然科目中也得不到好成績。

   而音樂是一種聽覺藝術,音樂語言具有模糊性和抽象性,以音樂教育透過其教育教學活動,可以有效的豐富和發展人的想像力和創造精神。例如:愛因斯坦不但精通科學,還是一位造詣很高的小提琴家,鋼琴演奏家。他曾說過:「我的科學成就,很多是受音樂的啟發而來的。」古今中外許多著名的科學家,都具有很好的審美觀和驚人的空間想像力,大學讀理工科的孩子大部分在小時候就具備有不錯的畫畫天分,他們在後來人生的路途上,不光獲得了科學上的殊榮,而且在藝術方面也嶄露頭角。

   今天我們生活在這麼富裕的島上,何不好好栽培下一代,切莫只重視科學本身,別忘了音樂美術等藝術給人們的薰陶。從小好好栽培他們對藝術審美能力,對他們的身心成長都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