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保護自然海岸

宏成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營建部主任 陳泰元
  自從學校畢業以後,再也不曾在工作領域以外寫過文章,今蒙昔日同學力邀,曾經苦苦思索許久竟遲遲無從著手,對於『愛護地球』,這個題目,本人僅有想到工作相關之『愛地球保護自然海岸』。

  工作十餘年來,本人幾乎跑遍臺灣每一處港口,從花蓮和平港一直到離臺北市最近之臺北商港,以及外島之金門水頭商港和遠在臺灣偏北之馬祖福澳港,每一處港口皆留下工作之痕跡。回想起本人參與每一海事工程皆是築堤造港,所產生的粉塵排放對附近環境造成非常大的污染,從自己本身之汽車即可看到每天下班時,前檔玻璃皆是滿滿之一層泥土,非用大量清水沖洗絕對無法看清前面之道路。而『愛地球保護自然海岸』是二十一世紀人們對自己生存地球的保護,最近常常在聽聞『地球暖化』這個名詞,而『地球暖化』和人們積極改造『自然海岸』脫不了關係,雖然此份工作可以讓我吃飽穿暖,得以生存,但是在生活之外,我個人也要盡一份『保護自然海岸』的責任。其具體方法為從本身自我做起,在可能之情況下,決不為圖方便施工,而多開挖海岸範圍。工區之垃圾分類需切實實行。不口出惡言,為他人多設想,心只要改變世界即接著改變。

  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營造工作者,但在自身範圍能做的事情就是自己管好自己,身為主管,對待別人,不要造假,真誠對待周遭人事物,個人相信亦可以達到『愛地球保護自然海岸』這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