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北縣新莊市福營國中二年級學生 曾子恆

  噹!噹!噹!渾厚的鐘聲在樓層間飛舞著,伴隨著陽光的腳步,快速地在位子上畫下勢力範圍,成群的原子筆在我桌上排開,蓄勢待發;顏色絢麗的課本在勢力範圍內,築起一道道城牆保衛專權的皇宮。

  漆黑的袋子垂掛在肩上,黑框眼鏡掩飾臉皮下的年齡,公民老師走入教室,掀起班上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每堂敷衍的鞠躬禮,九十度彎腰後訕笑的聲音瀰漫著。一坐下!好幾個地方的火砲聲已傳到月球,不時,還會傳來淹水的報導,顯然大家已經有備而來,準備了許多的聖水潤喉,講台前的老師正不畏辛苦艱難,剛貼完教材,卻似乎成了配角。

  為了奪取大家的噴聖水的目光,在台上,新歌、舊歌都在演藝生涯不順的公民老師的歌喉裡,在每秒一萬五千四百二十一下的頻率震動出來。霎時,像颱風眼中安靜無風地帶,有三十五對的瞳孔把老師的模樣拍下來,但戰火延燒。為了貧民老百姓的爛理由阻塞了幹部們的嘴;同學更是把梳子當成武器,在別人的頭髮裡不斷地攪和;有人想要效法阿基米德,用光線的反射,使敵軍的大船燃燒,也許是材質不同,或是光線不足,始終沒有完成這項壯舉;而有時,老師的瞳孔聚集的光線是平常的一千倍...

  當鐘聲再度遊蕩在走廊上,沒有人聽到老師離去的腳步聲......

  「老師在講台前認真的上課,學生們竟然群聚在一起聊天、梳頭髮、照鏡子......等,頓時讓老師成了雜戲團,在台上又唱又跳,只為了同學上課可以專心,為了吸引同學的目光。」

  那麼,這節課的意義何在?而老師尊重學生,學生卻不理他,「尊重」難道不是雙方一起的嗎?這也顯示出了許多現代的問題──現代社會「尊重」的價值過於低微,而現代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卻自貶身價,提不起尊重應有的地位,因而連自己的地位也跟著沉淪了!

  空氣中充斥著無奈的味道,就和老師離去時的嘆息聲,是同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