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呼吸就好

台北縣新莊市福營國中二年級學生 洪宇秀
  右腳踏進了教室,卻不自覺的想縮回來,眼前的景象是如此的駭人。老師伸出手按下了電燈開關,發現自己並沒看錯,教室裡的學生不超過一半。

  於是深深的吸了口氣,以同樣的開場白說道:「同學,上課了。」

  教室裡的我很困惑,若班上那些不想聽課的可以「呼吸就好」,那麼班上將會是多麼的美好。但是,耳邊窸窸窣窣的笑聲,把我拉回了現實,剛才在走廊上大聲嚷嚷的那些人,竟然知道要回來上課。腦子裡閃過的那個潘朵拉的盒子頓時消失的不見蹤影,以後恐怕只有在夢裡才能瞥見希望的影子吧!

  窗外的天空漸層的很美,太陽在空中揮灑著一片金黃,樹梢上動人的鳥囀乘著清風四處玩耍。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那工地裡的工程為何不稍停一停?就算是片刻也好。環顧四周,不禁喟然而嘆,現在的我只求一個「靜」字,但班上卻辦不到。「後面的同學,不要太過分。」講台前端傳來老師毫無威嚴的訓斥聲,言訖,線上遊戲的話題如溫熱的鮮血從動脈轟轟烈烈的噴灑著。

  第幾次了?唉!此題無解啊!

  趴在桌上的同學正作著什麼夢,待在海邊吹著海風看日落,抑或是被可怕的國文老師追趕而掉進了無底洞?看著小說的同學又看到了第幾章,男女主角在屋頂上數著星星,抑或是狹義心腸的俠士捨身相救了誰?為了電玩而廢寢忘食的同學聊些什麼,又花了幾個小時待在網咖,抑或是浪費多少錢才會後悔?掛著耳機玩手機的同學,傳著那些的無聊透頂的簡訊,抑或是聽著自以為很好聽的歌......。夠了,你們真以為自己可以不用唸書嗎?你們獨特的思維令我匪夷所思,三四五六個世紀前的人類史中恐怕還未曾出現。

  老師天天發表著一成不變的長篇大論,其中總有段告誡我們畢業後要不忘了她,否則別恨她。還口口聲聲提著自己已達到了「孔子的最高境界」,及所謂的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願哪天,能奉獻自己的喉嚨,喊出的那聲「閉嘴」能震懾我們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