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基石--人權普世價值

揚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財務長 林祖毅
                      
緣起

   人權在二十一世紀普遍受到世人的注意,有此觀念的人都希望大家做到而帶給世人有滿足生活上的權利,進而整體和諧。但可惜的仍有很多人還侷限在自己所了解的人權範疇,舉凡食衣住行生活中的權利在不知覺中受到侵害,小者失去了也不覺有甚麼損失,大者回頭發現人權已受損彌補亦成枉然。在此情況下人權的價值更有需要讓大家共同瞭解及維護,而在你我生活中隨時實踐及修正,讓人權確實落實達到普世的價值,由個人受惠而社會和諧國家進步。

生活中的權利

   人的生活脫離不了食衣住行它也是最基本的生活範疇,早期吃得飽穿的好住不漏水的房子有車可坐就覺得滿足。時代的進步食衣住行的各種需求層次相對提高,滿足世人的當時也帶來以此賺錢的生意鏈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害怕吃到死豬病體豬,主管機關鶴聲厲行下消跡不見、隔一段時間又再次爆發出來。2008年的三氯氫氨鬧的沸沸揚揚,波及最嚴重的嬰兒奶粉喝到的得了嚴重尿路結石,知道的不知要改用甚麼奶粉給自己的小孩才是安全,造成人心惶恐國內也在國會殿堂嚴厲質詢。這些的起因來自利益勳心、以己營私忘了為人的基本、不尊重他人人權的做法,如能以自己的立場思考我做出去的產品是供我自己及家人使用的,他還敢這樣做嗎?人人都有生活上的權利我買你賣之間顧及到對方的利益、安全健康,自然這樣的事件就不會發生了。古人亦云錢財取之有道是為德,德者顧及對方之意就是對人的尊重。社會事件層出不窮,國道無緣無故的走山帶走多人性命。一般道路最簡單的圓鐵蓋銜接路面不平鬧出摔車的情形,事後可得的國賠又怎能喚回寶貴的性命,為政者對公共建設是否當初做好嚴格的把關將人民的生命視為國家的瑰寶般的珍愛,養護中的落實是否有同建設般的理念念茲在茲的嚴格執行。最怕的就是政府檢討中高調承諾修改法令著實做好卻最後不了了之,民怨肆起社會和諧國家的安樂殆盡全無。簡單中擁有生活權利那麼難嗎?人我以一顆願意的心從己做起就有機會改變,「公衙門裡好修行」更是給我們政府公僕最好的心靈引導。

心靈環境工程

   心主宰著每一個人,人之初性本善說謂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的日新月異,性善的本心很容易受到環境的牽引,改變了自己的性善本源渾然不知。2009年12月馬總統公布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國際公約成為國內法的一部分,希望藉由與聯合國的接軌提升國人在人權上的落實,促進社會和諧以及國家在世界上的和平。法令的執行貴在有法遵行但心的作用在願意下才是最重要,近年倡導的心靈環保就是由自己做起而改變,希望周遭的人與環境可因我做好而有進步,心靈的層次需要學習更需要實做,個人的心平氣和,視他人如己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惡氣不散播好言好語的講話溝通就是實做,如是般的落實在政府機關,相信侵犯人權百分之八九十來自政府公僕的現象可望就此改善,因為他知到了尊重別人,這是人權的進步!心存善念恢復本源愛惜大自然,將個人物質慾望減低、減少因需求而對環境的破壞,環境保護由型做到心的層面,心不想就不會去做破壞,加速對環境來尊重,全民過者簡單的生活,將環境的美好回歸大自然讓大地而得到喘息,為子孫立下青山綠水環境也為自己盡一份心力,落實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哲理。

人權普世價值

   人生下來上天即賦與我們最基本生存的人權,普世間同此道裡,天賦的人權本就不可隨意讓別人侵犯,舉凡生存權財產權教育權司法權平等權租稅權工作權等,在我國都受到憲法的保障,唯有從心靈上尊重做起不因小而不為,以簡單的笑容主動問候他人以善念待人如待己,從學習中精進個人素養從生活中務實做好每一項,擴大為之讓多面向的人權價值從而發揮與世界接軌,相互溝通中得到個人間的和諧、尊重人權中得到舉世的和平。萬物生靈皆有其生命因受尊重而有序,和諧中帶來和平,認同及肯定普世人權的價值則是全球和平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