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安安回家

家庭主婦 楊淑君

  台灣的汽、機車數量很多,看著路上來來往往呼嘯而過的車輛,這時讓我想起老一輩人常說的一句話「馬路如虎口」,相信許多人對這句話也是感同身受。

  就在日前,先生開車載我由台中返家的路途中,目睹一幕車禍事故的發生,到現在仍印象深刻。一位騎於我們正前方的女機車騎士,正騎經停靠於路邊的一輛轎車旁時,那轎車的門突然打開,女騎士被轎車門一撞後,飛到了路的中央。所幸當時女騎士的車速不快,被撞飛後還能自己爬起來。也所幸我們的車速不快,不然或許會就這樣跟著迎頭輾過當時正躺於路中的女騎士,那麼女騎士的生命可能就因而發生危險了。

  稍微探討一下這件事故的形成,就可以發現,其實這件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如果當時那位停於路邊的車主,能多一點細心、及對其他用路人的尊重、禮讓,開門前記得先確認車門附近及後方是否有人或車後再開門,我想這一事故是不會發生的。由這個例子讓我聯想到,台灣的車禍事故頻傳,或許大部分都是人為因素所造成。行車超速、蛇行、未保持安全距離、與行人爭道、與其他車輛爭道,及其他眾多原因等等,都極有可能因我們一時的閃神,造成另一個事故的發生。如果因此造成一個生命的驟逝,那不就罪孽深重了嗎。

  在此,期望大家行車都能多點對他人的尊重、禮讓、以及包容,讓每個在外的人都能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