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間神秘的禮物

中國石油公司退休職員 鄒森雄
  身為大律師的胡鴻烈說:「傳統婚姻之中,男女關係相對神秘,不像現代可以戀愛自由,當時實行妾侍制度,婦女地位不受尊重。」從過去的君王時代一君多妃、一夫多妻制,婚姻法修正後婚姻關係改一夫一妻制,仍不斷傳離婚、婚姻暴力與現今不結婚守著單身觀念想法的人越來越多,婚姻要維繫道理說很簡單,要有所悟與有所為不易,「修」人要懂、明白就會改,每天抱持著感恩與感動的心。
談到夫妻如何相處,相處之道一則尊重二則包容三則讚美中微笑、微笑中讚美四則互信互諒。

  人生總是有許多的選擇,相信自己的選擇,對自己有自信,不因外力口舌與是非影響自己的心念決定;來自不同的生活家庭背景,會有落干觀念上、作為上、處事上、態度上、行為上..................等種種差別,常言道「習慣就好-習慣成自然」因為開始習慣讓自己迷失,也忘了與另一半該如何相處,我覺得彼此間懂得善解就是「包容」。

  每個人過去生活大大不同,所產生的見解與意見不同,要互相溝通、協調,不要爭執己見,選擇沉默是衝動後暫時的緩衝區,透過溝通傳遞想法,取得共處的平衡點,是完美的進階;退休後看到自己另ㄧ半還能伴左右、一起散步、用餐、出遊、聊天、鬥嘴與共眠,相信幸福的感覺,看到感動,要學習鼓起勇氣開口說出甜蜜的宣言「我愛你,真的謝謝你,你是我最棒的選擇」,不是做不到,不要因為少了微笑的讚美,讓人感覺到缺少完美,讓讚美成為夫妻相處之道最高的效果與尊重。
夫妻要白首ㄧ生,摩擦衝突在所難免,幸福的感覺在互信互諒「互互相信任及相諒解」,何必分你我,同舟共濟如一家,現在才開始還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