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

台北縣新莊市福營國中一年級學生 周于翔
  噹噹噹!下課了,對我們而言,這是道別周公的鐘聲、解脫的鐘聲,也是戰爭開始的鐘聲。

  生物課,是全班公認最無聊的課;童山濯濯的老師說出來的話,有如含有劇毒的針,以排山倒海之勢,朝我們襲來。他的毒,麻醉了我們的五官,逼迫我們啟動了自動關機系統及防火牆。他在台上賣力的講課,台下大部分的同學卻幾乎都在和周公下棋、聊天,從老師無神的眼中看得出來,他對我們班非常的失望。

  下課時間,班上一片混亂,一大群人開始玩起了你追我打的「世界大戰」;過了不久,終於有善良的老百姓抗議了:「你們很吵耶!可以到外面去玩嗎?」壞學生:「怎樣?聊你的天啦!少多管閒事!」我聽了怒火中燒,憤怒的吼著:「你們不要太過分了喔!教室不是只有你們要用!」我的怒吼,換來了一節下課的寧靜,以及許多人感恩的笑容,本來吵鬧的教室,頓時變的鴉雀無聲。

  有一天,一位很胖的同學跌倒在地,那群壞學生就圍著他對他冷嘲熱諷:「喂!胖子,在想中午的便當嗎?」另一個人接著說:「還是在想你老婆?」……他好不容易爬了起來,卻被推倒在地,一些善心人士看了於心不忍,紛紛替他打抱不平,替他寫聯絡簿告訴班導師,讓他們被罵得狗血淋頭。

  我突然想起國小老師在開學時,曾給我們一個下馬威:「人就像一面鏡子,你們尊重我,我就會對你們好;你們不尊重我,我也不會對你們客氣。」由此可知,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關鍵。

  事後,大家很有默契的對他們不理不睬,對他們視若無睹,對他們的話置之不理,給這些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一點教訓,也印證了國小老師所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