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單位更應以身作則,尊重人權

大同大學機械系校友 李恩琦
  上個月朋友在住家附近發生車禍,騎乘機車在上班的途中被計程車撞倒,朋友的母親得知消息後立即趕往現場。

  警察在報案後趕到,拍完照做完筆錄後只對朋友說句:[ 你們和解就好!],沒有半句關心朋友傷勢的話、也沒詢問是否需要醫療協助、沒任何叮嚀、也沒對肇事者做任何訓話,就準備離開。

  朋友的母親看到後就很生氣的問警察:[ 你們處理交通事故都不需要看一下有沒有人受傷嗎?]

  警員很兇的回答:[ 我又不是醫生!]

  事件結束後朋友自認倒楣的自行就醫。

  身為人民保母的警察,國家賦予他們職權為人民服務、守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卻對於車禍受傷的人毫無半點同理心,連一句關心的話都沒說,也沒前去查看是否需要叫救護車送醫的舉動都沒有,只知道機械式的做自己份內的工作,把工作對象當成事件而不當人看待。公務員忽略人與人之間最根本的尊重,將工作主旨本末倒置,無法同理對待人民;警察身為協調者卻擺出一副是不關己的姿態來處事,會造成當事人心理受到傷害,並且會對於國家警政機關產生不信任感,必定會造成公權力無法伸張,導致社會風氣敗壞。

  而職場上的資方也是,只知如何從人事方面節省成本,枉顧基層員工的超時工作或混亂的輪班制度,造成員工身體健康受到威脅。資方希望用最低的薪資換取高報酬率的生產力,若員工無法負荷則隨時可以汰換,將員工當成生產的機器而不是值得尊重的個體,管理階層不體恤員工的身體和心靈,造成現今職場謀生艱苦,賠上健康替公司效命的案例比比皆是。

  小至公司大至國家,每個人如同駛得一艘船,上下齊心則能不畏懼風浪擺脫困境化險為夷。倘若領航者不能體恤每個角色的辛苦,不能設身處地尊重對方替他人著想,自顧自的要求基層達成其訂定目標拼命划槳,則必定引發民怨,在未達成目標前即被突如其來的浪花打散全體。

  其實生活中無分貴賤、國籍、種族,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個體,人與人之間本該相互尊重及關懷。其實世界就是一面鏡子,從自己眼中看出去的一切就是你自己的模樣;當你對任何人漠不關心、視之無物,他人也必定對你嗤之以鼻,視如塵埃。反之,當你對生命充滿熱誠,對任何人都抱有一顆尊重且熱切的心意,你所收到的善意回應絕對比任何人來的多;主動對他人打開心房、主動關心他人、尊重對方、共同分享,從自己做起,讓溫暖從己身散佈到週遭,讓我們的生活不再冷若秋水、大家不再對生命感到麻木,使得身邊的人都開始重新體會生命的美妙,一起體會關懷與尊重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