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世界一份子的責任

太平洋消防工程器材有限公司經理 紀經鎮

  近年來世界各地的氣候異常現象,不僅讓人感到強烈的不安,也讓人心裡不禁浮起一個問號...我們的地球到底怎麼了?...何時原本應該是青山綠水的好風景,一夕之間卻變成了奪命的土石流和洪水?原本應是四季更迭的時節,如今卻演變成日漸常態酷寒或是酷暑的極端氣候?再加上世界各地頻傳的地震、火山爆發的天災,在在都證明著一件我們不願面對的真相...我們的地球生病了!

  自從19世紀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盲目地為了追求進步發展不斷地消耗地球的資源,所有人都認為大自然的資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絕,導致人類為了滿足私自無止境的慾望造成對地球不可回復的傷害,經年累月下來原本美麗的地球早已傷痕累累、逐漸毀壞...。僅管近年來環保的意識逐漸抬頭,但人類造成的傷害已經太久也太大,想讓地球回復到以往美麗的樣貌已是件不可能的任務,但如果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多做一些幫助地球的事,少一些傷害,或許我們可以幫地球爭取多一點時間療傷,讓她能慢慢地用她的方式自我治癒。

   隨著科技進步、生活愈來愈便利,不管是大企業還是個人皆有急功近利的短視心態,只為了一時的方便或是能獲取更多的利益,往往沒有考量到後續環境污染的問題,例如工廠污水廢氣沒經過處理就排放到民間的排水溝,或是一般民眾隨意亂丟垃圾...等,追根究底還是出於個人沒有環保意識的道德觀念,環保並不是口頭說說,想到才做的一個標語而已,而是一種存在內心的基本觀念,是一種不管對人還是對環境都能抱著多一份體貼的善念,若是每個人都能抱此善念,減少過多不必要的浪費和慾望,從小處開始慢慢地擴及全世界,相信最後獲得拯救的不只是地球,還有我們全體人類...。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身為世界的一份子對於保護地球的重責大任更應當仁不讓,環保就從自身開始做起,同時也把這個善念傳遞給週遭的人們,如此才能凝聚全世界的力量,好好保護我們唯一也最愛的家園---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