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新竹後備司令部連絡官 陳慕中

  當年中華民國政府遷來台灣,父親跟著政府軍一起來到台灣,他曾參加過古寧頭大戰,是一位英勇的軍官。時過境遷,我也成為一位保衛國家的軍官。

  軍人大部分的時間都奉獻給國家,沒有固定的假日和夜晚,值班站哨是家常便飯,唯一可以欣慰的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和薪水。想起,父親當年犧牲奉獻,為國家,為家庭。現在,他年過八十,由於不小心跌倒,致使不良於行。因為是雙薪家庭,家中無人照顧老人家,因此,聘請外傭二十四小時看護,使他老人家得以在家中安心且舒適地過生活。

  父親辛苦了大半輩子,身為兒子的我,這是對父親的回報。回報他辛苦地扶養我們這些兒女長大成人,並且各自成立美滿的家庭。

  中國人不像外國人年老時會在安養機構度過晚年,中國人注重家庭的感覺,正所謂的養兒防老觀念,完全深深烙印在每個中國人的心中。每個人都會年老,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傳統觀念,這是一種好的習俗,所有大部分的中國人都做得到,我也不例外。尊重老人的人權,亦是現代世界公民所應盡的責任與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