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的迷思

紐崔萊營養咨詢 林彥君
  最近很夯的瓶裝水廣告,主打節能減碳,由某知名瓶裝水大廠推出。其中廣告訴求其新推出的品牌水,降低了瓶身重量,所以塑料使用減少43%,一年可減少台灣10萬桶石油使用量,每瓶可減少50g二氧化碳的排放。廠商立意良善,用行動來做環保,愛地球!但從廣告台詞中,可讓人發現,同樣喝600cc的水,瓶裝水和自來水相比時,付出的環境成本,其實是很昂貴的!

  從2009年7月聯合報報導中,也可窺知一二。報導的大標題:「高價瓶裝水 比自來水貴1900倍」,小標題:「業者引誘消費者“瓶裝更純淨”其實安全欠缺規範、也無法可管」內容指出:「瓶裝水用在能源與運輸的費用,最多比自來水高出2000倍」。同一版面的另一篇報導標題:「純水不純、鹼性變酸 標示多不實」。內容更指出「消基會過去陸續檢測一百廿多種瓶裝水,卻發現部分純水不純,號稱鹼性的海洋深層水卻驗出酸性,還有礦泉水添加莫名奇妙的礦物質,甚至驗出製造原子彈的放射性元素鈾。」

  另外,2007年11月聯合報報導也指出瓶裝水的「碳足跡」:

*全球1年賣出1億5000多萬噸瓶裝水,相當3座澄清湖容量,30年來成長20倍。

*全球瓶裝水用的寶特瓶,要耗掉1800萬桶原油、1300多億加崙的水。

*運1噸法國礦泉水到澳洲雪梨,會排放84公斤的二氧化碳。

*舊金山的公僕全改喝自來水,1年可省新台幣1650萬元,以支付3600位學童的營養午餐。

*美國廢寶特瓶回收率僅20%,每天有4000萬瓶變垃圾,不是燒掉就是千年不化。

  同一版面另一報導標題為「減量 比回收更環保」內容更指出:「台灣人一年用掉近四十六億支寶特瓶」「…但官員指出,並非有回收就是環保,因為回收再處理的過程仍要消耗能源、排放汙染,從源頭減量才是眞環保。」

  在2007年7月7日,澳洲小鎭“邦達努鎮”幾乎無異議通過“禁賣瓶裝水”。

  瓶裝水是否是真正純淨,我想是需要第三單位公正的機構去驗證的。但礙於有限的金費、能驗證多少?

  瓶裝水是否環保?無庸致疑的,自己帶水一定是最環保的。愛地球不是口號,從行動做起。人手一瓶、帶水正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