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與癌奮鬥記

家管 游雅慈
  

從年輕到頭髮灰白一直努力生活著,即使年過半百依然希望繼續工作,雖然職業婦女經常蠟燭兩頭燒,但能多一份收入貼補家用又能兼顧家庭,日子過得充實自在。但當心中雀躍小孩已經幾乎可以獨立生活了,肩頭的擔子可以輕鬆了,誰知這時公司突然無預警的倒閉,失去工作的我頓感焦慮、心慌,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後,心情已漸穩定,但在這個時後更令人難以招架的事發生了。

  當醫生告知我得了淋巴癌的剎那,一陣的錯愕,接著淚流滿面,心裡想工作一輩子感覺身體健康、體能也很不錯,怎麼才休息幾個月病魔就找上身。害怕、恐懼、懷疑的心哭喊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陪伴來看報告的小兒子安慰我:「媽媽,沒關係癌症又不是治不好的病,不要想太多」,也許長年扮演家庭守護者的角色,如今卻反讓被守護的兒子安慰,燃起不捨及堅強的心,情緒逐漸穩定。

  我決心當一個好病人,一連串的化療當中一切按醫生的囑咐不做其他民間療法,每天認真照顧自己的身體,即使還處於化療的階段,依然不把自己當病人,心裡想「遇到了,不然能怎麼辦?」在能力範圍內家事照做,除了準備自己的特別餐,還為家人準備三餐,並趁此機會調整家人的飲食習慣,著重均衡清淡,由於凡事往好處想,雖然偶有情緒的低潮,但能多活一天的喜悅沖淡了它,當然家人的支持及體諒,親友的關懷也為自己注入一股奮鬥的能量。

  因為醫生的準確治療以及自己努力勇敢面對,我恢復的很好,來探訪的朋友都說我不像癌症病人,如今為期的療程半年8次已經結束,回診報告顯示恢復的良好,接著再做為期兩年次的標靶治療作預防即可。這段期間以來感受到生命脆弱的一面,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說了就算,能自由呼吸活著的感覺真好,做人又何必計較那麼多呢?生命終了又能帶走什麼呢?粗茶淡飯珍惜和家人的相處,在付出的同時也感受別人的愛,敬天愛地覺得自己並不孤單,也許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其厚度是我所能掌控的,未來的我將會讓自己的生命更具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