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做個好鄰居

家管 蔡淑端

  我的樓下鄰居在年前訂製了一個不?鋼的大鐵籠,隨籠附有一個不?鋼的鐵碗,不久之後,這個大鐵籠就進駐了一隻年齡很小,身驅卻很大的大狼狗。

  它遷入的第一個月,我每天凌晨,總是被鐵碗滾動在鐵籠裡,所發出來的聲響吵醒,心想,不要當壞人,這麼吵應該會有人去反應吧!於是乎又再勉強的睡去,過了數日,半夜水碗滾動的聲音依然不斷,想想還是本著與人為善的原則,告訴自己再忍忍吧!誰知這一晃就過了一個多月,有一天,我因為長期睡眠不足,頭痛已有一段時日,覺得這樣的姑息與逃避並非解決之道,所以隔天我便按了樓下鄰居的門鈴,告知她我目前的狀況,而我的鄰居卻輕描淡寫的反問我,這樣的狀況有多久了?我耐著性子告訴她,已經有一個多月了,她盤算了一下,符合她?養的時日,所以她不得不道聲對不起,但也提不出任何實質的改善方法,最後我只好建議她,至少晚上把水碗拿走,或是將它固定,免得又發出聲響影響大家的安寧,之後,那個晚上我終於睡了個好覺。

  我的對門鄰居,是個刑警,某日在路上碰到,便閒聊著一起回家,當我們一起走到大門口時,迎面撲鼻而來的居然是那股揮之不去的狗臭,鄰居痛苦的跟我說:真是精神虐待呀!我也深有同感的對他苦笑,我們心裡都很明白,解決的方法只有搬家一途,而他剛搬來不久,所以再次的搬家對他來說是不可能的,也只能無奈的繼續住下去了。

  這隻大狼狗,年齡雖小,聲音卻可以大到傳遍整個巷子,驚人的肺活量,終於引來了管區的關切,因為連郵差經過,都會被它嚇一跳,更何況是路人及鄰居呢?很幸運的,我現在已搬離那裡了,回想起來,真是惡夢一場。有一次在路上正巧又碰到我的對門鄰居,他感慨的說,在我們未搬走之前,我們兩家都會互相幫忙,而且在溝通上,觀念都非常一致,而現在新搬來的鄰居,卻非常的冷漠,而且也常為了一些小事而鬧的不愉快,讓他頭痛不已;他的這一段話,不禁讓我想到了以前的自己,其實以前的我並不是這樣的,面對這樣的事情,一定相當生氣,起嫌惡之心,碎碎唸,並對樓下鄰居惡言相向,怎麼可能耐著性子好聲好氣的說話呢!現在的我明白人權應該取決於大多數人的權益,而非立足於個人的私利上,人與人之間彼此互相尊重,才能造就一個和諧的社會環境,這也才是我們所追求的真正人權.

  人們因為自己的喜好,枉顧了鄰居的權益,擅自?養?物,不僅造成鄰居的困擾,也為自己招來不必要的麻煩,損人又不利己,把自己的私利,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如果當初她能夠多想想,自己所居住的環境,確實不宜?養?物,今日也不致於讓人們僧恨討厭,不為大家所歡迎,在這件事情上,我看到了人性的自私,也明白了尊重別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