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的人權

武陵高中學生 曾泰元

  又是一個烈日高掛的早晨,升完旗的我們正準備返回教室,經過了司令台旁的樹蔭下,看到了一位全身白的十分不自然的女生。從她的身上找不到絲毫的血色,再加上整頭淡黃地幾乎看不見顏色的頭髮,使得她異常得醒目。她正一拐一跛慢慢的走回教室,這時有三位男同學攔住了他。

  "喂!這位小姐,當我們在太陽底下聽校長說一堆話,曬的滿頭大汗的同時,為何你在樹下乘涼?你好意思嗎?" "我......"她的聲音小到幾乎聽不見。 "就是嘛!妳全身白成這樣,應當要多曬太陽啊!" "哈哈!你們看他走路,就跟小胖一模一樣,他們可以在一起囉!" "哈哈哈......"只見這位女同學滿臉自卑的感覺,以她最快的速度遠離了三位男同學,而那三位男生臉上竟還充滿了勝利的笑容......。

  很多人對於身心障礙者的人權往往是視而不見的,甚至歧視他們的存在,更過分的是還有人會欺負他們,而這些身心障礙者往往只能忍氣吞聲,默默忍受。在上面的故事中,欺負她的三個男生固然該死,這是無庸置疑的。但在旁邊的旁觀者,路過者(包括我在內)竟都沒有一人伸出援手,幫幫女同學,拯救她的人權,我們大家都必須好好反省,反省人權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

  如果今天身心障礙者是自己或是家人或親密的朋友,相信如果被欺負任誰都不好受,我們應將心比心,人權不應只是高喊口號,或是學者那艱深的理論。從日常生活做起,從尊重他人做起,從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做起,每個人的人權才有可能在這個社會中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