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兩岸歷史89年看人權

退休人士 談從題

  89年前我在中國的河南省出生,自小對社會存在的階級制度,是在被動的認知下接受,沒有人會挑戰這樣的制度,所謂的不公平是對上天的吶喊,根本沒有想過世上竟會有「民主」的制度。

  隨著時代的變遷,專權逐漸步入民主。小時候曾經歷唯一的親姊姊為了幫助家計,而到別人家當童養媳。想想那時她的心情應該和現今被買來的外籍新娘一樣吧?把人當貨物一樣的交易,還普遍存在世界各地,即使是先進的已開發國家,兩性的不平等與人權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原本我只是一般的退休公務員,只關心自己週遭的人與環境,在接觸世界公民總會後,有機會讓自己可以盡到世界公民一份子應有的責任與義務,也深深體會,唯有大家齊心同力的響應與長期投入,人心的純善與眾生平等的良知才會被喚醒。

  不要小看自己的一份心力,就算我已是位垂垂老者,很多時候都感嘆跟不上變化的腳步,但只要是好事,就值得堅持下去。一直到我閉上眼的那一刻,我都願意以世界公民的身份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