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邱莉文
  隨著台灣經濟社會不斷地快速發展,許多台商為了降低成本便將工廠轉移至大陸及東南亞,而國內也開始引入外籍勞工來解決台灣勞動人口不足及工資昂貴的問題,工作人權在此時便顯得更為重要。

  外籍勞工,在台灣人的眼中,似乎在看見他們的第一眼就已經為他們貼上了標籤,使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將他們與落後、低俗等等字詞畫上了等號,然而,我們卻未曾想過這些外籍勞工背負著多少的壓力,受過多少的訓練,離鄉背井來到台灣。我曾經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來自東南亞各地的外籍人士,為了能到較先進的國家賺取薪資供給家人,他們依國籍穿上不同顏色的制服,在同一個訓練營每天認真地學習新的語言與各種專業技能,透過電視,我能清楚的看見在他們的眼中散發著無限的希望與那份對工作的熱忱,那一幕至今我仍深深記得。

  前陣子,電視新聞及報紙中看見,外籍勞工受到雇主的虐待,過著好機天非人的生活,這消息傳出後震驚多人,然而,卻只有大眾媒體不斷地去訪問雇主、挖掘內幕,而沒有人幫助那些受害的外籍勞工尋找方法解決。我們不應該因為他們屬於不同的國籍而去侵犯他們的工作人權,只要是人類,居住在地球上的一天,我們就必須中視每個人的人權,這是我們應有的基本態度,而尊重人權是不分國籍的,就從你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