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林碩峪

  從窗戶中央,可以看見窗外,也可以映照窗內,窗外是碧空萬里,窗內是愁雲慘霧。是為了什麼呢?我們如此用功,廢寢忘食,所求為何?不過是求溫飽、求安穩、求平淡罷了......。

  老師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我在台下聽的頭腦昏灰,手中考卷上的紅字和分數慢慢的在眼底擴散開來,模糊了眼框,思緒不停,只是心有點疲憊罷了。

  想著,等等回去所面臨的疲勞轟炸;想著,等等回去要寫的懺悔錄,想著許多......,曾有過多少努力都不重要,成績是一切,已經是老生常談,但家長老師和大環境總是樂此不疲,不斷強調成績的重要性,而我們也只不過是滾滾洪流中載浮載沉的其中一員,說犧牲者可能有點嚴重了,我想說的無非是我們稍微累了想休息會罷了。

  課業繁重,學校人際是如此的複雜難解,書讀的不好,以後出來就沒有用;我有朋友我最強,在這價值觀被混淆的時代,我們難道還能保持純真的赤子之心嗎?還有人會重視學生的人權嗎?

  許多專家都說歐美的教育是採取放任式的教育,學風自由,乍聽起來好像他們出來都會沒什麼才能,不過我們要深思一下,為何國際樂壇總是外國樂團知名度比較高,而亞洲樂團知名度相對的比較低?而且論技巧及實力總是歐美的較高,為什麼呢?其實說穿了也沒什麼,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人家從小就開始確立了將來的志願,不管是音樂也好,還是服務業或走研發、高科技,甚至駭客也罷,既然定了目標就會一直向前走,不管前途一帆風順或荊棘遍布,俗話常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那是中國人;但外國卻是小時了了,大必佳,今天不是說我們比人家不好,而是說我們所學的東西太多、太雜了,所謂博而不精也不過如此八。

  我們的使命就好像是讀好了書,當一個有用的人,那書讀不好就要當地位比較低微的人嗎?那作為一個學生,我們生為人的權利又該擺在何處呢?很多人都強調適性發展的重要性,但真正的適性發展應該不能只著重於形式上的課業,台灣也許多音樂班、美術班,打著藝能教育的口號卻主攻升學,這不是教育理念扭曲下的成果嗎?

  如果有人問我課業重要嗎,我會回答非常重要,因為這是我們根深蒂固的觀念,但同時我也希望在將來能看到更多同學們的笑容,而不只再因為課業不好而愁眉苦臉,人各有志,而天空是如此的遼闊,多了我的一點小小心願,也不會佔天空多大的空間八。

  窗外碧空萬里,窗內人去樓空,教室外,學生們的嬉鬧聲不絕於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