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

品元糖口冷飲工坊技術人員 陳信中
  前幾天帶著家人到台南老家找親戚,一回到台南鄉下迎面而來的是煦煦和風和清新的空氣。突然在老舊的三合院門庭看到一群小孩子圍在一起嘻笑遊玩,好奇的上前看他們在玩什麼,竟勾起我許多的童年回憶!他們在玩著用泥土堆砌的泥球並互相較量著看誰做的泥球比較硬。一邊還有一群小女孩在玩跳格子以及毽子,我不禁有感而發的問問我老婆,這些遊戲你玩過嗎?老婆笑笑的回說:沒有! 
  
  確實...隨著科技文明的日新月異,我們生活的機能確切方便許多,但隨之而來的一些污染以及對大自然所造成的傷害卻也越來越嚴重,林立的高樓大廈,擁擠的交通,污染嚴重的河川,甚至連我們賴以為生的空氣也不再乾淨,試問,文明所帶來的副作用我們真的能擔待?
  
  或許為了因應時代變遷而不得不為,但我們是否也該想想在我們有限得能力範圍內如此去做好保護這個為我們遮風避雨的家,這個我們所存活的地球,其實 改變並不難,難的是去跨出那第一步,而最最重要的,我想是要從人心徹底的去改變。幾天前看了一齣影片,故事主角是一個約莫12歲左右的小男孩,他在街上看到一位遊民無家可歸三餐不濟於是便邀請他到家中居住,直到他找到工作,可想而之的是男孩的家人並不贊同他這舉動,想當然,因為對方是好是壞會不會對家人造成傷害或是引狼入室,我想一個正常的人都不會認同小男孩的舉動。但 小男孩只跟那遊民說,今天我幫助你不求你回報,只希望你答應我一件事:當你有能力時你必須主動去幫助三個需要幫助的人,並告知被你幫助的人要再去幫助另外三個需要幫助的人。小男孩的一番話令我陷入省思。確實,改變別人之前應該要先從改變自己開始,而一切的改變我想都必須要先以愛為出發點。愛的定義因人而異,有能力的行大愛,依自己能力範圍內所做的,多替他人設想,哪怕只是一個小舉動,在在都是愛的最佳表現!
  
  我們這一代已經經歷大自然的反撲,許多的天災都是地球本身的一種警訊,所以,讓我們一起加入保護這個家,保護這個地球,把你的愛落實在對周遭的環境和人們,並感染他們和你一起去愛護這地球、這家園,讓我們一傳三、三傳九,為這個地球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