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桃園縣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江彥廷
  段考完那天的下午我們班在看「葉問2」,裡面有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人的地位雖然高低之分,但是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我很希望從這一刻開始我們大家可以學會懂得怎樣去互相尊重。」那時我就在想:如果葉問打輸了,那麼那些外國人會尊重他嗎?

  國小時,我是個常常去訓到處報到的學生,那時後成績也不太好。每次跟同學起爭執時不論對錯我永遠是被老師罵的那方,我感覺得到老師心中的天平似乎是傾向成績好的同學那方。如果我那時成績優異老師是否會改變答案呢?上了國中後由於正值血氣方剛的少年時期,在學校也經常出現大大小小的打架事件,每當有人打架後訓導處總是站了一排人,但明顯得都是那一群不喜歡念書的同學。我在想學生的人權是不是因為成績的差異而有了雙重標準呢?

  有一次在我家附近發生了一件很嚴重的連環車禍,我那次剛好要去買晚餐,馬路上好幾台車都黏在一起甚至還疊了上去。結果隔天我一翻開報紙頭條,不是什麼立委打架,要不然就是有錢人的寵物失蹤之類的,連環車禍連地方版面都沒上去只躺在角落的一小格中,我爸便跟我說:「那些政府官員有錢人的命才是命、我們這些老百姓就算死了也不會有人管的。」看來社會上有權有錢有勢的人才是人啊。

  學校裡或社會中甚至到了國際上都奉行者實力強大的人才有人權,二戰德國沒打輸猶太人會有人權嗎?在中國的打壓下台灣人會有人權嗎?在人權團體呼籲要重視人權的背後,卻隱藏著拳頭大的就是老大,老大的人權才是人權。「尊重人權」始終只是令人嘆息的口號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