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者轉換跑道再出發

醫療業從業人員 邵雅珍

  當第一次聽說我的工作有所變動時,著實讓我傷心了幾天幾夜,一想到這種年紀了,居然還得調動工作,去從事這個新的工作,內心實在滿腹辛酸,為什麼是我呢?難到人善就被人欺?我的工作權在那?我的人權在那兒?既沒有經過我的同意,擅自調動我的工作,更何況跟我所學專長沒有任何關係。心裡一直認為,我的主管為了自己的個人利益,而犧牲他人的權益,真是太不仁道,當時心裏,真想辭職不做了;然而日子還是要過的,光傷心難過又能如何?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緊張的日子也終於來到了,我戰戰兢兢跟在年輕的同事旁,來到了新的工作點;首先映入眼廉的,就是一群不管是男是女,都是乖乖躺著,身上插著各式導管,面容呆滯的「人」,當下感覺是:他們好可憐,沒有親人陪伴,好一點還有外勞陪伴,但是他們已沒有意識,更沒有知覺,唯一擁有就是會呼吸。什麼是人權?對他們來說早已經無法要求?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那怕只是呼吸,也全憑守護者的良心。

  而我們的工作就是配合醫療人員,隨時待命,因為這些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狀況;有一次我正在支援一位療養病患照X光時,手機又同時響起,因為有另一位療養病患也發高燒,需要我帶他去抽血檢查,所以這個時候,我不但要動作快,還得腦筋清楚,更不能容許有任何錯誤,因他的一切我都得負責,不但要注意安全,你還得注意他的身體變化,心中的壓力好大。從早上上班到下午下班,我都很忙,因為會有很多工作等著妳,護士及醫生各有事要做,而妳是7-eleven,永遠有做不完的事。

  在這種辛苦的工作中,心理小小的盼望就是有一天他的嘴角仰起笑容時,或突然睜開眼眨呀眨呀,瞬間辛苦將化成烏有,這也是我做此工作,唯一想看到的成果。當然我也從此工作體會到,一位療養病患的健康背後是多少人的累積?平常坐辦公桌的我,享受現代文明,雖然對身體不太好,但是那種被尊重的感覺是不一樣的,而現在出外活動活動筋骨,看看不一樣的世界,學習一些新的東西,又不用花錢,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真的,每天推著療養病患進行血液透析,帶著他們去做令人痛苦的檢查,日復一日的,直到生命盡頭。唉!人生難道就是如此嗎?不!當我們有一口氣在,就要好好做,人活著就要有尊嚴,當人權被侵犯時需及時爭取,當然同時也要爭取自由權,動物權等、如果心有餘力,還得替我們地球爭取喘習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