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心出發

家管 董曾連妹

  我是一個家庭主婦,每天的生活就是為了滿足家中每個人的生活所需。數十年來如一日,生活圈不大且很單純,每天遇到的人與事雖然有好也有不好,但我總是每天開心去面對。因為,從小就在南臺灣的恆春長大,風光明媚,但因為家中經濟不好,每天都過著物資非常貧乏的生活。上學更是要走過長長的山路,才能抵達學校,所以國小畢業後也就沒有機會升學。想想現今社會,每個人都有機會完成基本學歷,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

  但在我所住的社區中,也有一個無法繼續升學的女孩,因為她從小生病發燒未及時就醫,以致於智力受損,從小到大受盡街坊鄰居的不公平對待。或許是她和我的孩子們的年紀差不多,所以不捨的心,讓我每次看到她時,都會努力地以最真心的笑容面對。而往往她也會立刻收起反抗他人欺負的臉孔,回以天真的笑容,就像個孩子一樣。

  因為這樣,不知從何時開始,每次上菜市場時,這個女孩總是會大老遠的跑來跟我打招呼,認真地問著數十年來同樣的問題:「你女兒回來了嗎?」。我想或許是我從小的苦,讓我有了一顆柔軟的心。而四年前開始到太極門練氣功,我開始體驗以往沒有學到的事情。但讓我更開心的是,我有機會和更多的人,用我的真心與他們交流,彼此互相支持與成長,讓我的生活越來越豐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