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公權力——站在國境最前線

航空警察局/組員 陳德宇

  隨著文明進步,工商業發達的結果,造成經濟快速成長。現代人的物質享受是充裕了,但生活的方式起了激烈的變化,價值觀念也逐漸改變。在高效率、高競爭中,人們的生活緊張忙碌,人心在物慾的誘惑之下,變得貪婪,慾望永無止境。心理生活遭受嚴重的紛擾和壓力,苦悶和緊張使人透不過氣,各種文明病也就相應而生。為了逃避或舒緩這些壓力,毒品濫用的情形日益嚴重,從毒品所延伸出來的社會問題及刑事案件更是層出不窮。

  個人於機場從事入境安全檢查工作,依〈國家安全法及其施行細則〉規定,安檢人員於必要時,可以對入出境旅客及其所攜物件實施檢查,但什麼是「必要時」呢?除了依法院或其他相關單位的公文書所做的檢查之外,平時經常都是執勤人員,以目視觀察通關的旅客,依經驗從旅客的衣著、相貌表情及其肢體動作,在短短的幾秒鐘內做即時的初判,如果,發現有可疑之處,再循序分層次做進一步的檢查。因此,歷年來我們雖然查獲了不少案件,但在實際的比例上還是非常的低。曾有友人建議:為什麼不訂定一個標準作業程序,讓執勤及新進人員有所依循呢?但是每個一人的天賦、稟性不同,對人、事、物觀察的敏感度也不會相同,所以,並沒有絕對的標準。曾聽聞某次查獲毒品時,相配合的檢察官詢問查獲的情形後,以戲謔的口吻嘆道:「哇!你們的權力好像跟法官一樣大。」聽得我們這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有點不知所措!積極的工作態度會造成侵犯人權的疑慮,因為臨場判斷所能依循的佐證畢竟非常薄弱。如此的話難道要我們在工作時凡事都先請示過法官後再去做,或是乾脆在崗位上消極的不作為嗎?

  這些年來不斷改革開放,民意持續高漲,人權的議題更是備受重視,因此工作中常有旅客質疑:「為什麼檢查我?我看起來像壞人嗎?」甚至曾有一位旅客,檢查後經過我們好言再三解釋,還是很憤怒的表示:「你們檢查我的行李就是在污辱我!」然而也曾在檢查完,照例向旅客說:「抱歉!打擾您了,請您慢走。」之後,旅客回應:「不會、不會,接受檢查是應該的,看你們檢查得這麼仔細,這樣我們在國內住得才安心。」相同的執勤態度,卻會給別人不同的感受,有的人覺得自己的舉止受到質疑,人格受到污辱,人權受到侵犯而忿忿不平,有的人卻覺得居住環境因此受到保障,而備感尊重,立場觀念不同,看法感受竟如此兩極。

  執勤人員到底該如何因應,多年來我不斷地思索這個問題。如今從尊重的角度來省視,其實答案清楚透徹。執勤人員必須認清,機場安全檢查工作是維護國境安全,把守國家大門第一線的工作,為國家整體利益與安全重要的一環,檢查是否縝密、落實、有效,對國家安全、社會治安及人民權益的影響非常深遠,這動機的正當性與明確性不言而喻,因此我們的嚴格把關,正是守法的表現。但同時我們也應調整好心態,檢查作為是依法行使的職責,而不是權力;是服務而不是權威,工作時表情要保持自然且面帶微笑,態度上要謙和有禮,口中常說請、謝謝您、對不起,就算遇有旅客以非理性的言語對待,也要不為所動,保持平常心,情緒上不受影響,不隨之起舞,方能專注於本身的工作職責。

  正如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洪道子博士「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呼籲,安檢人員應用尊重、嚴謹的態度面對每位受檢的人員,以符合人權的基本精神,並依據國家賦予的職責,依法行使公權力。也衷心期盼每位入境的旅客,能體諒值勤人員所肩負的重責大任,讓我們一起守護家園,阻絕任何邪惡因子的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