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年代

慈濟志工 曾秀金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在泰國曼谷舉行會議,經過一百二十個國家的科學家和政府代表激烈辯論和馬拉松談判,終於達成共識,提出第四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減緩氣候變遷」。內容著重在阻止暖化的可行辦法,以及必須為此付出的經濟代價,要求各國必須立即採取行動,讓氣溫增加幅度限制在攝氏二度以內,才能避免暖化帶來災難性的氣候變遷,如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犧牲百分之零點一二的國內生產毛額。

  報告提出利用風力、太陽能、水力和核能等可再生或替代能源,並減低使用這些能源的費用,以綠建築和節能照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從關稅或者其他經濟措施增加使用石化燃料的成本等。

  IPCC提出的這份報告絕非危言聳聽,台灣學者近年來所做的各種生態研究報告同樣令人震驚,相對照,更可看出問題的嚴重。

  台灣在二十世紀的百年氣候暖化,大約為全球平均值的二倍,全球平均氣溫在二十世紀上升零點六度,台灣則上升達一點一度。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率則為百分之ㄧ百一十,高居全球第一,每人每年的排放量高達十一點二十五噸,高居全球第四名,已超越歐洲及日本。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二OO五年出版的《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ㄧ書,歸納出社會敗亡的五大因素為:生態環境的破壞、氣候變化、人口過度成長與貿易夥伴關係生變以及來自鄰敵的壓力,幾乎涵蓋了台灣目前的處境,也預告了台灣未來的命運。

  為了反應國內外危急的情勢,希望藉由深入的報導,探討在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之下,台灣的環境、生態所面臨的危機。一方面期待讓國人心生警惕,能夠更客觀、誠實地來面對這些真相;一方面能以再生能源的最新發展和節約能源的現況,以及澎湖植樹造林成功的案例,再由旅美的氣象專家闡述氣候變遷的理論基礎和發生現象,希望對此影響人類未來命運甚鉅的議題,能有完整清晰的認識,一起來關心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在台灣逐漸踏入大崩壞的不歸路之前,能夠力挽狂瀾,安度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