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什麼是權?什麼是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鄭鈺
  當關於各式各樣的人權議題鬧得沸沸揚揚時,也許我們該回歸原始,想一想究竟人權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什麼樣的生物,可以被定義為「人」?進而讓我們認為他應該擁有一些權利?就〈世界人權宣言〉來說,生物學上的人,就應該被視為「人」。那麼,又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社會團體要為弱勢族群發聲?那是因為,人們總是只會注意到自身的權益。

  人們總是在己身的利益被侵犯、權利被剝奪時,才會想到利用「人權」當幌子,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

  在我生活的社區,有一個停車場,電動式的。然而,定期保養的錢應是每個住戶該付出的義務,卻因為有些人並不想使用而拒繳。停車場就這樣久了﹑壞了,只剩下一部份可以停車。但,至少沒發生太多爭執,反正那些人本來就沒有要停嘛。

  但是,一旦原本的住戶搬走,有新的住戶進來時,問題就發生了。新的住戶買下有車位的房子,當然不想還沒停到車就先花一筆修車位的費用;可是舊住戶也是滿肚的委屈,是對方之前說好不要停的啊,現在又來搶!

  最後,新住戶直接用威脅的,例如刮車子啦!拿雜物擋車位啦!逼得舊住戶只好另外找停車位。

  看起來每個人好像都有使用車位的權利,卻又好像都沒有。這就好像人們對環境或人們對人們。當你無法尊重別人的權利時,自己的權利自然無法被尊重,可是因為物質化,人們不但沒有回歸原始,找回相互的人權,反而是藉由侵害別人的權益,來獲取自己的權益。

  最終的人權應該不會是由自己爭取到的,而是由別人給予的,只是,這會需要多少的時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