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醫療平等

醫療機構/護理師 賴曉芳

最近打開電視機,大家對於二代健保的問題總是討論的沸沸揚楊,健保制度已有十五年,中間也調漲多次,但卻是年年虧損,年年挨罵,但也未見有檢討改進方案,不論是調漲、虧損,我覺得健保單位更應該要重視「醫療平等」的問題,保障弱勢族群的醫療權利。

  從事護理工作已有13年,雖然有健保但是還是有許多人來醫院仍然沒錢付醫藥的窘境,甚至有些人為了等特殊藥品,需健保核定之後才能開始治療,但是健保核定的正常程序時間約1至2週,有經濟能力的病患家屬可能會選擇自費,但是對於經濟能力差的病患家屬只能在醫院枯等健保核定,因此延誤了治療時機,再加上健保床一床難求的情況,很多人不願出院後再入院做治療,也因此浪費了醫療資源。最近也看到報導說目前許多大醫院都有一床難求的情況,許多急診室病患等病床可能已經有2-3天,但是為什麼某某政商一入院卻有床馬上可以入院治療,而這些現象在醫院中已經是層出不窮、見怪不怪的事,而且現在也有很多醫院設立VIP門診,強調只要多花點錢,不用排隊看門診,還有專用停車場,難道只有有錢有權的人可以優先治療疾病,醫療制度都必須建立在「金錢」上面嗎?既然全民健康保險是人民應繳的義務,應該也是全民的權利,而不是「專屬」

  的權利,希望政府或健保單位應多聽聽人民的心聲,更重視「醫療平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