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環保,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家庭主婦 葉徐貴金

看電視報導說:全球氣候起了很大的變化,天氣熱就熱到乾旱或是一陣雨就把一年的雨量下完,造成很多天災人禍,我家住旗山,雖然不是八八水災的受災戶,但也感受到大雨量的威脅,大環境變得如此惡化,我年紀雖然已經72歲了,希望在我有生之年也能為我們的子孫留下什麼?且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呢?

  很早以前我就在我的生活中開始做環保,在家裏我都把垃圾分類得很清楚,送到資源回收站,一有時間我也會到資源回收場幫忙垃圾分類,不只可以做慈善救濟,還可以做好環境保護,甚至早上在晨間運動的路上,有看到垃圾我都會隨手撿起,到超商買東西我也少拿塑膠袋,如果有拿我也會將塑膠袋洗乾淨晾乾再使用,洗澡水留下來拖地、洗馬桶,以節約用水,我想這是最基本我該做的事情,而且輕而易舉。

  我很早就有修佛法,明白萬物生靈都是有生命的,我們不能輕易傷害一條生命,我住的鄉下地方蚊蟲螞蟻很多,打掃時我都會跟蚊蟲螞蟻溝通說:我給你們時間快快走哦,不然我打掃了會傷到你們的,螞蟻蚊蟲好像聽得懂我說的話一下子就不見了,我有一塊小菜園,種菜不用農藥除蟲,我常告訴孩子蟲吃剩下才是我們的。

  大自然不只是我們人類的,也是萬物生靈所共有的,人類不能再破壞自然了,我會在我還能走能做的時刻,把握機會做好環境保護,讓後代子孫還有好的環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