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環境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劉志洋

  人人都應享有環境整潔,這是不可否認的,就跟一般人都喜歡再乾淨的書桌上讀書是一樣的,所以學習場所需要訂時清潔來維護那份乾淨,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為此,學校訂定了打掃時間。

  每次鐘一敲,晨間打掃,便拿著竹掃把至我們神聖的「K書中心」外圍打掃,磁磚路旁的幾棵大樹掉了滿地的樹葉,搭配上一旁的大理石桌還真是天然的一幅美景,但本校的學生如此資優,又添上了現在的鋁箔包、紙餐盒、也不乏吃剩的零食、還有半罐沒喝完的飲料,融合現代與自然之大成,可惜最終還是得由我們讓它回到最原始的一面;下午一道廣播:「某某班請派人至外掃區域清除垃圾。」一看,明明就只有樹葉以及幾段小樹枝,就這樣,日復一日的打掃,感覺真沒有什麼意義,「既然校方那麼討厭樹葉掉在磁磚上,為什麼不將它改為泥地,上面鋪成石子路?」心裡雖然這麼想,卻還是只能默默的掃完。

  我們負責的「K書中心」是許多同學晚上看書的地方,每天不知有多少人進出,要連續做兩、三個小時的奮鬥,補給品是必要的,所以也就多出了形形色色的飲料,吃東西是每位同學的自由,而且幾個小時不喝水也會很渴吧?所以沒有強制同學們禁止帶食物進入;於是,我們讓他們享受了相當的自由,可是,那些飲用後的瓶瓶罐罐呢?就我觀察而言,本校學生皆具有高度的思考能力,真的是把那些簡稱為「垃圾」的東西藏的無影無蹤,每次打掃就算在玩捉迷藏似的,一個不留神閃過一個垃圾,隔天就能聽到本班的廣播,「某某班請派人至K書中心打掃,謝謝」,除了進行大掃除外,無可奈何。

  打掃是我們學校生活中重要的環節之一,讓其他同學享有他們應有的權利是理所當然的,可是,誰又顧到那些默默打掃的同學的權益呢?即使努力打掃,隔天還是得做一樣的份,如果每人隨手帶走垃圾,打掃的人也不用太辛苦每天玩捉迷藏吧?而環境豈不會更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