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朱宗祐
  在火車站,一位老太太,眼神帶著?光、感謝,還有一位女士滿臉笑容,握著老太太的手,但是餘光還是不斷地向火車內,怒視。

  在雨天中的火車站,往往都是人擠人,尤其是在火車上下車的地方,事情就在這時展開的序幕。通常搭交通工具有一項基本的道德觀-先讓車上的人下了車,然後在上車。然而,可能是雨天的關係,有一位先生都不太想淋到雨,正當車上的人下車時,一個箭步,往車上擠。恰巧這第一位下車的是一位老太太,被前面的衝撞,重心不穩,傾倒。在這萬分之一秒,一位女士殺出一條血路,扶住了這位老太太,並且扶下車。

  在下一秒,這位女生毫不客氣地衝到這位男士面前,抓住衣領,問:「你沒看到這麼多人要下車嗎?請你遵守一下規則!」想不到這位男士魯莽地推開了女士,冷冷地留一句:「干你屁事。」當這位女士正要回駁時,男士已走入車內。

  「對嘛!干你屁事啊!」「沒事找事做喔!」「厚!浪費我時間」這時旁邊陸陸續續上車的人,看著她,心中的話都滿滿寫在臉上,沒有同情,沒有憐憫,只有,鄙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