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台灣人權

 李怡和

  早期革命是為了對抗君主專權專制,而在把君主推翻以後所建立的民主政治,仍然存在著君主式的思想,也許君主專制還長期存在人心之中,民主的精神,自由,平等,博愛是大家所嚮往的,也是目前大家所共同努力的方向,人權的目的是什麼,想像著你我他不論在做什麼或說什麼,都不會造成另一人的不愉快,或覺得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受到尊重,自由的權力,人權是什麼,我想在我個人的定義下,我想?凡只要是提及一個人名字下的一切事物不論是資料,外表,權力,表達,行為,,等,都不應該受到另一人惡意的侵害,並且必須受到尊重,公平,合理的待遇,而在今天身處在台灣的我,還是可以明顯的看到不少專制下侵害人權的事件,很遺憾的,我必須要以比較負面的方式來描述受侵害的人權,因為它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天,也許就因為被消磨太久的人權,使得這片土地上的人,看不到公平的對待,面對強權,只有忍氣吞聲,委曲求全。

  在民間中還是存在著不少以君主專制統治的管理者,企業主更是容易形成,而帶有著君主專制的企業主,最常做就是剝奪部署之權力,例如:「老闆會告訴你,我們的工作是責任制,加班是沒有加班費,如果遇到今天接案子,明天就必須交件,你能加班到幾點,顧主在大眾下罵顧員」,在這介紹個趣聞,老一點的前輩有著一種有趣的心態在看老闆,出來混一年,年輕人才會把老闆當人看,混滿三年,才知老闆不是人,而在媒體上更是可以常看到顧主剝奪顧員的薪資和勞役顧員的工作時間,在我個人認識的外勞朋友中,更有人是被仲介者額外的抽取部份的薪資。

  在台灣比較常見的侵害人權事件,媒體上的侵害,你我是否都有遇過同樣的情況,在從事某件事時被人以另一種扭曲的方式表達給另一人呢?或者長期下來,你我的言語被人記錄著,以片段的情況下呈現給它人呢?我想這些東西常可以在新聞上看到,也許在台灣長期被某些人專制的情況下,造成各種侵害人權事件層出不窮。

  而在網路上則有常見的有資料的盜取和販賣,流言的侵害,公佈未經個人同意的個人照片或是影片。

  隱私權的侵害,在各人際關係中,還有人喜歡公開對方資料來報負對方。

  老師和學生的侵害事件,當一名教師以暴力的方式去處罰學生,我想代表著教師並未以民主法治的角度在對待它的學生,學生容易犯錯,但是我想校有校規,以校規來處罰學生才是最合理的,而不是以個人暴力的行為來做為述求。

  人權的侵害大多發生在弱勢者身上,而這些弱勢者若無法舒發個人的情感,長時間以來,將會造成心理上的疾病,更進一步的,成為社會上的罪犯,如此長久下來,不斷的循環,弱勢者一再的因為受不平等待遇而永無翻身之日。

  人,基本上都希望受到尊重和公平的待遇,在今天的社會上,人權還有著不少的進步空間,由現在的新聞上,你可以看到犯罪者被帶上面具或是一些避免被人認出的道具,也許你會覺得,犯罪的人何必受到如此禮遇呢?但是回歸到人權上,罪犯通常是社會上的弱勢者,很多罪犯是不得以才會犯案,再者,一旦公布它的長像,也會給它的家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對將來這名罪犯在服完刑期後,也會受到人際關係上的障礙。

  到現在為止,我想以我們中國人的習性來看,在壹加壹小於壹的民主性下,每個人不喜歡和人平等相處,更喜歡奴役對方,平等對我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情況,而以東方人普遍的沒有民主觀念加上儒家思想根深柢固,使得我們習慣服從它人的命令,加上長期以來,民主精神未深入我們的教育中,所以我們的民主精神正逐漸變色。

  我想當一個管理者或民意代表,能以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在幫人民處理各種事務時,應該會很容易發現現在的很多侵害人權事件都是起因於什麼,假如以民主精神為內心主要思想,很多人權保障的立法可以更早建立,我想人和人之間可以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