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彭大維
  是否曾經看過二戰中在集中營裡的猶太人,無論是毒氣室,苦役,或是時時要面對槍管脅迫著你的生命,這些的種種,令我們為他們的遭遇落下了憐憫的淚。回想至日治時期,日本人對於台灣人民尊嚴的無限踐踏。或是帝國主義時期的歐陸強國,是如何對待亞非的奴隸?

  這些令人鼻酸的歷史,卻還是不停在現代發生,使我們不禁質疑,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文明世界」嗎?還是充其量只是有著先進儀器的黑暗時代?

  那年表姐隻身去美國念書,印象中她是一個開朗的女孩,對弟妹總是愛護有加,在長輩的眼裡也是一個用功乖巧的女孩。但每年她暑假回來,看見她總是愁眉苦臉的樣子,在她在機場準備要回美國時,她都哭得很傷心。一次在網路即時通上遇見了她,正思考自己未來的發展,也想往國外跑,便和她聊了起來,他便告訴了我她在國外的經驗。

  原本講著美國的種種新奇的事情,但她的字句愈來愈沉重,她說到她剛到美國時,各個同學的生態。在學校,她總是被欺負,學校的白種人看不起她,做什麼事總是排擠她,不和她說話,排隊,她總是會被推擠到後面。就連走在大街上,也要遭到路人的斜眼看待。她常常回台灣都覺得如釋重負,終於可以回覆到正常的生活,當要回去時,她又很害怕面對那種眼光,那種自己不被認定為「人」的眼光。

  表姊在那一年學成歸國,後來她和我們談到這件事,她只是笑一笑,說這些都是這些自傲的人自恃甚高的表現,她說她從此對外表光鮮亮麗的外國影集,產生了更多不同的看法。

  可悲的並不只是不同種族間的歧視造就了人權的抹殺,同種族的人,甚至只是因為別人有很與眾不同的缺陷而扼殺了人權,這不更悽涼嗎?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不同,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屏障,也使人對人的定義產生了極大的問題,這些隔閡與想法不正與正在提倡的世界大同互相矛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