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回顧

無自由業 張明輝

年輕的時候只要在閒聊時談到政治話題時總是會被父親制止,一開始不知原因。後來父親就會提到以前住在那邊的老王如何躲避警察,有家歸不得。或是「阿達」被警察抓走之後就不曾再見過、、、,隨著年紀的增長才知道父親說的是他年輕時發生的228事件,年紀稍大以後才知道228事件在父親心中烙下一道深深的陰影。

  家境清寒的我國中畢業之後選擇就讀高職,記得畢業前夕,科主任對畢業班交代畢業之後我們可以選擇的路、或是會碰到的問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科主任告誡我們如果選擇當兵要加入國民黨,將來找工作會容易許多。服完兵役之後才了解科主任話中有話,讓我減少一些困擾。可是人生中灰暗的一面已經慢慢的滲入心中,白色恐怖的感覺在無聲無息之中慢慢滋長。經過很多人的努力終於解除戒嚴、廢除刑法100條。

  我沒有像父親一樣走過這一段完整的歷史悲劇 -- 戰爭、環境破壞、人權喪失,隨著歲月的增長可以體會些許傷痛。希望這樣的悲劇不會發生在我們下一代身上。

  小時候父親只教我們要避開危險,並沒有教我要如何保護自己,更不用說改善這樣的環境,只能默默承受,像一隻鴕鳥埋首沙堆,看不到危機四伏。

  以法為規,依法行政是我們政府官員朗朗上口,可是看看這幾年來「以法為規,依法行政」只是口號而已並沒有真正落實,變成口號而已。最近國際上對台灣的各種觀察數據都退步很多,再看看最近國內對違法濫權檢察官的探討,或是二高事件所引發的國賠問題,都可以清楚看到政府官員「以法為規,依法行政」是不及格的。租稅恐怖、白色恐怖仍然存在看起來很自由的台灣。

  媒體有正義,人民是頭家。已經忘記在哪裡看到的,頗有感觸。媒體是無冕皇帝,只要媒體秉持正義良心,不趨權附勢,媒體就能夠好好監督政府官員,讓政府官員將「以法為規,依法行政」放在心上時刻不忘,人民才有可能是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