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 從自己做起

恒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世達

  身為施工人員的我應該慎思每一樣用於工程上的材料都是取之大自然,用了之後,無法復原,因此每一樣材料均要依設計,達到使用的目的,切不可因循苟且而讓材料的使用造成折損,進而重複使用造成浪費。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已經再一次欺負地球了。

  施工人員把握每一個作品,因為每一個工程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個工程依目前之施工水平而言,均可傳之百年無疑,台灣經過921及331地震後,對於建築物安全把關的結構技師均較以前嚴謹得多,同樣的材料嚴謹施工,可讓建物傳之百年不墜,反之,我們也在921及331地震中看到很多豆腐渣工程,人性的貪婪,造成了資源的重覆浪費,我們若不能從這些失敗的經驗中省悟,地球的末日已然降臨。

  人們如果能放下自我,從大自然的角度來想,就不會為了交通方便,鋪橋造路,為了興建別墅享受居高臨下視野而與林爭地,不顧安全居住的環境,小環境可以用有限的工程措施,暫得安全,殊不知大自然的力量豈容小覷,國道三號三公里處之滑動即是明證,人們應自我限縮,而非一再膨脹,無限制發展。

  護衛地球就從此刻開始,做好每一件眼下的工作,不要一而再三的重複造成浪費,生活中的點滴,積沙足以成塔,我們不敢奢望還原地球,但至少不要繼續惡化她:我們共同生活的家-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