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地球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劉康伯

  時代進步科技日新月異,帶給人們生活的交通便利及物質上的享受,但是人類的慾望卻是無止境貪婪,森林、海洋等天然資源過度開發而影響了大自然,自大的人們自以為人定勝天無關緊要的態度,使得現今所依賴的地球不得不做出回應!

  過去聽到溫室效應、地球暖化這似乎只是個名詞,如今卻是全球所關心的話題。講求效率的時代機器大大的取代了人力,也因此世界各地的石油、煤炭等燃料需求量大增,地底的資源過度的開採甚至已經到了供不應求的地步,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數量不斷的攀升,氣溫相對年年創新高,舒緩地球暖化的時機已刻不容緩了!地球南北極、西伯利亞等地區是寒冷地表所凍結的,在這些冰冷的地底下蘊藏了大量的氣候定時炸彈『甲烷』,根據科學研究甲烷這個溫室氣體比二氧化碳強20倍,如果有一天凍結的地層溶化而釋放出甲烷,這將導致溫室效應全面失控其後果是沒人可以預測的,這比人類發生過的兩次世界大戰還可怕,這危害到的是全地球村的所有生物啊。

  國家越是發展,相對的肉品消耗的就更多,雞、鴨、牛、羊等動物以集中畜養的方式餵食加工的飼料及注射成長激素,加速動物成長來供應龐大的需求。水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也是發展農業最重要資源,研究發現1百公升的水生產1公斤的馬鈴薯、4千公升的水生產1公斤的米、而1萬3千公升的水卻只製造1公斤的牛肉!人類也不斷在掏空我們的海洋,大多數的漁場已被打撈殆盡,許多海洋魚類來不急繁殖供應我們的需求,生態平衡已經遭到嚴重破壞,許多的動物面臨絕種的威脅,這比自然淘汰率快了1千倍。人類比所有肉食性動物更可怕,因為我們不懂得節制,甚且用科學機械快速粗暴的方式略奪地球。

  世界萬物彼此息息相關,但其他生物沒有參與危害地球,卻也無辜的必須一起付出代價,而我們還有多少個明天呢?不要再袖手旁觀,小地方從自己節能減碳做起、少吃肉,多一份感恩心少一分自私,多一份付出少一分抱怨,每一個人都有改變地球的能量讓我一起努力付諸行動,因為你我的付出世界一定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