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關於環保暑研擬「環境衛生及美質促進法」草案之我見

 林月秀

  這兩年來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升高,民生必需品之物價卻也不斷高漲,生活中真是分文必爭、斤斤計較。加上薪資縮水,國家之福利政策更是有緊縮之現象,在在都讓小老百姓苦不堪言,但善良的百姓還是會咬緊牙關,努力工作,節約過活而毫無怨言,因為世界景氣如此,你無法改變,只有接受。

  但是,如果應讓全國百姓都能夠安居樂業的政府,卻不知民間疾苦,只為了財政赤字卻不擇手段向善良的百姓伸手要錢,名目之可笑真到了人神共憤的地步!難道政府官員一天到晚想到的治國方針就是不斷的向人民挖錢,而完全不在意人民的感受?在環保暑研擬<環境衛生及美質促進法>草案中,聽說什麼汽車停放外面太髒要開罰,天呀!這是什麼世界?親愛的官員,請將您的愛車停在外面一整天,且不能有司機幫您擦車,第二天看您能否認得出您的愛車?您以為小老百姓都跟您們一樣,有司機專門照顧您的車?有一點兒灰塵就趕緊擦拭,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保持亮晶晶?以台灣的土質,一遇上刮風就塵土飛揚,如再下個毛毛細雨,那停在外面的汽車更是髒到慘不忍睹,您以為涼風會為您的車吹去沙塵、 小雨會自動清洗您的車嗎?不是!不是!!是您的司機呢!!!什麼車子停在外面太髒要罰,到底我們的政府官員在制訂相關法則的時候是否真有體貼百姓的心呢?

  猶記得財政部長李述德在東吳大學演講時講到「課稅要達到人民缴稅心甘情願,政府課稅心安理得」同理,政府在訂定各種罰則時,是否亦應「罰款要達到人民受罰心甘情願、政府開罰心安理得」方能贏得民心,政府的良善政策(以民為本)有全國百姓的大力支持,實施起來(以法為規)方能事半功倍,而贏得全國百姓的掌聲!其實,人民能安居樂業,國家必定富有而強大;反之,人民生活困苦、怨聲載道,那社會豈能安寧?政府施政豈能順利?國家又那能富強?

  太極門掌門人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臺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在「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發表:「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之論文中提到「古用制典來讓人民有所規矩,依其方圓作息,行事有共同遵循的法則,車同軌,幣同制,因地有所耕,賦稅貢獻國家,皇宮貴族掌權以理,治國有道,遂天下太平,百姓安居樂業。古今中外法制雖略不同,乃至理明訓,凡行中庸太極之道就能國家興盛安康,百姓豐衣足食,文化、社會、經濟、建設、教育、國防蓬勃發展,與國際交流融合。」這段話我感觸非常深,眼前浮現的景象是:仁政行、百姓慶、萬民樂,天下平!                       

  政府一定要謹記:傾聽人民的聲音是國家進步、發展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