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

元智大學學生 曾鈺惠
  人權的基本法則是甚麼呢?尊重人類尊嚴和人性的行為法則,進而意識到個人尊嚴和尊重他人。

  關於人權尊重,我從林肯的身上,看見在過去美國歷史上的「解放黑奴」有不少的歷史感觸,身為中國人的我,身為黃種人,或許我們自身就能感受到那種非白種人的歷史歧見。所以,我們也需要尊重來自各方的外籍人士。

  還記得我高中時,看過一部電影”上帝的傑作”它談論的是一位黑人的故事,那是那黑人一生的傳奇。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位白人醫生和一位黑人助手在巴爾的摩為「藍嬰兒」作開心手術。白人醫生、黑人助手,他們的社會階級不同,家庭背景天壤之別,但在醫學研究上他們是絕佳的夥伴。白人醫生最終所有的成就都是與黑人助手一同協力完成,然而榮耀的背後,黑人助手卻不得不被排除在外,顯然,這是時代背景的無可奈何,有色人種不得使用白人的洗手間、公車不得往前坐、在路上遇到白人必須自動退開讓路,所以沒有學歷與合格執照並且是黑人的他-薇薇安,本來就不可能成為主導者。

  當然,在片中最後的結果是完好的,薇薇安因為成功研究開心手術,最後在醫院裡成為了第一位黑人院長。我從中感受到林肯總統解放黑奴,強調人權的可貴與尊重,維護人權是如此的重要。

  我,身為中國人,身為黃種人,我們被涵蓋在「白種人的負擔」的其中一環,
中國被歐洲人用這本著作成為了被侵略的藉口,儘管我們生在這樣富裕沒有經歷戰爭的年代,我想我們仍然都該記著這些慘烈的歷史傷痛,將心比心,好好的對待來台就業的外籍人士們,對於他們,我們不應該產生太多的人種歧見,應該尊重他們所擁有的文化,台灣是個多元化的海島國家,我們接受來自各地的文化,是否也該尊重帶來各種文化的主人呢?不論哪種膚色的人種,不論外籍新娘、外籍勞工,台灣既然做到了有容乃大的精神,何不也一同省思薇薇安為白人醫生所帶來的成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