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保險從愛出發

玉山銀行專員 張尚平

  「拉保險」之所以動詞用「拉」,是因為過去國人保險觀念不普及,都覺得保險是「騙人的」、「浪費錢」,所以保險銷售人員都得依靠人情、靠交情,才賣得出保單。隨著時間的演進,如今保險的觀念已經逐漸普及,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保險」是怎麼一回事,也知道「應該」要買保險。

  「保險」是集合多數人的力量,來彌補、解決少數人發生特定事故時造成損失的經濟制度。保險不只是一種金融商品,還具有提供保障、安定人心的力量,這樣的功能是保險最根本的意義與功能,也幾乎沒有其他商品、方式可以取代。

  4年多前,記得我剛進某保險公司參加業務員新人訓練時,台上的講師分享到「台灣國人每人平均保額」這個數字時,我記得大約是新台幣76萬元,並提到台灣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低了許多。也因此我們認為市場應該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雖然保險觀念已經逐漸普及,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應該買保險,但保險是一個高度專業的金融商品,從個別保單所能提供的功能、意義、保障的內容、範圍、保戶的義務,甚至是保險的潛在需求、觀念,都有賴銷售人員向消費者說明與解釋。因此,行銷人員的銷售方式與心態對於顧客有相當大的影響。

  2009年台灣的保險滲透渡(保費收入/國民生產毛額)為16.02%,高居全球第一,且每年的整體保費收入也不斷向上成長,看似國人應該都有相當足額的保障。然而,2009年的國人平均保額,相較於數年前確是負成長,只剩下約新台幣60萬元,不升反降。台灣市場目前各銀行熱賣的保險商品,多以「報酬率」為訴求,把「保險商品」當成「投資工具」在銷售,而這類商品通常能提供保戶的保障也相當低。

   過去「拉保險」的時代,保險商品不如現在多樣,也多以能提供保障的商品為主,顧客因為朋友或親人的人情壓力購買了保單,雖不願意但也買到了保障;如今保險接受度高,但如此保險公司如此銷售不具保障的商品給顧客,讓人不禁想問:「這樣的保險市場真的健康嗎?」我覺得保險公司及保險從業人員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 保險業務員應做好教育顧客的義務
  保險商品種類繁多,且內容複雜,即便是保障內容單純的意外傷害險,其保單條款對於一般人而言都艱澀難懂,更別說要自己做好保障規劃了。常常碰到顧客對業務員這樣說:「保險!我有買阿!應該都有保吧!」但實際上此時顧客可能只買了壽險,卻在因生病住院時打電話給業務員要求理賠。我認為保險從業人員既然具備保險專業,就應該適時給予顧客正確的保險知識與觀念,並教導如何買到對的保單。

二、 產品式的保單推銷法 = 庸醫
  讓我們假想一個情境,某日一位病人走進一家診所,進行診療時,醫生卻病情都還沒詢問就未卜先知似地說:「藥我已經開好了,去櫃台領藥。」這時這位病人會有何感受?想必覺得這個醫生必定有問題,而且可能是個庸醫!雖然已有不少業務員、保險公司或保經代公司,提倡以顧客的需求導向來作保險行銷,讓顧客買到對的保險,但市場上產品式的保險推銷法仍舊相當氾濫,人生的風險理財規劃何其重要,對於家庭、個人影響甚鉅,豈能不經醫治胡亂開藥!

三、 高預定利率的保單對保險公司潛藏龐大財務壓力
  常看到保險業務員以「高預定利率保單,即將停售」等類似的口號進行銷售,這類保險商品也經常在市場上替保險公司賺進許多保費收入。但實際上,在低利率時代,高預定利率保單在當下可能的確為保險公司賺進保費收入,但未來可能帶給保險公司龐大的財務壓力,短期內也許對保戶而言是好的,保戶可看到保單價值快速的成長,但長期而言可能嚴重影響保險公司體質。保險契約常為動輒十年、二十年以上的長期契約,除了保單提供給保戶的各項條件外,保險公司的體質絕對是重要的!但保險公司為爭取市佔率推出較高預定利率的保單搶攻市場,長期惡性循環下來,不僅讓消費大眾養成買保單先看「報酬率」的壞習慣,更讓保險公司的財務負擔不斷加重。這類型保單不是不好,但目前的銷售模式絕對是值得主管機關、保險公司及其從業人員去深思的。

我認為,保險都應該從「愛」出發。

   不論是賣保險的及買保險的,面對保險都應該從「愛」的角度出發。愛的表現有很多種,父母對子女無微不至的照護是愛,子女對父母的奉養孝順是愛,做先生的努力賺錢養家是愛,做太太的每天為家人準備晚餐也是愛。「愛」不是件難事,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如何持續「愛」卻不容易,誰也不知道,從這一刻算起,自己的「愛」還可以持續一秒、一天、一年或是一生。

  「保險」是延續「愛」的方式之一,但如果買錯了保單,就會讓保險在最被需要時無法發揮其原有保障以及安定的功能,甚至對保險造成誤解。業務員銷售保單時應本著「愛」顧客的角度,為顧客作好能夠延續「愛」的保險計畫,教育顧客正確的保險觀念。產品推銷或佣金導向式的保單銷售模式應不是保險事業長久的經營法則。曾有幸聽過正遠保險經紀人朱董事長的一門課程,課程中他提到一個觀念,令我相當認同,就是保險業務員應以「以其無私方能成其私」的心態行銷,真正的為顧客著想,從顧客的需求角度出發,才能發揮保險真正的意義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