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命的尊重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生活輔導員 張淑惠

  在週遭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以及與大自然之間該如何學會互相尊重,是當今民間社團、宗教團體一直想要共同探討的議題。啟發人人自省,提昇內心的心靈淨化,尊重生命以及重建倫理道德,倡導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的美德;並從尊重中學習用愛與關懷來尊重生命,體會愛的表現,不只愛人、愛動物,更要愛世界,進而達到和平、自然和諧的相處之道,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

  因從事醫療的輔導工作,認識一家讓人敬佩的家庭,從病童的媽媽口中得知,二十多年前,他們夫妻領養一位小女孩-小玲。在四、五個月大時,小玲檢查出患有先天性複雜性的心臟病,醫師告知媽媽日後可能需要多次的開心手術,才能矯正心臟的異常來延續生命;家人沒有因小玲是嚴重性心臟病的關係而遺棄她,反而南北奔波尋求醫師醫治小玲的心臟病。在就醫過程中雖然艱苦難熬,但小玲漸漸長大的模樣及陪伴在他們身旁的身影,讓家人歡樂、感恩在心頭。

  小玲的媽媽說:「小玲出生後沒多久就讓我們領養,親生的父母無法養她,已經夠可憐的,我們怎麼可以不管呢?」在她的心目中,小玲身體雖然瘦弱,卻是獨一無二的,無人可取代,既然有緣成為一家人,就要好好的教養,視如己出的對待,因為她是-我們的女兒。以平常心相處,一直是我們母女的相處之道,在家中遇到問題意見不合時,我們會提出來講清楚並用心的溝通;另外也讓家裡的其他子女明瞭姐姐的身體狀況,最讓媽媽欣慰的是,二女兒曾說:「姐姐永遠都是我們的姐姐!」。

  小玲現已二十多歲,有一要好的男友,媽媽也曾明白的告知與小玲交往的男孩,自己女兒有心臟病的事實,不希望以後男女雙方已放真感情後,因為不明瞭或無法接受小玲有心臟病而要分手,造成小玲感情上的二度傷害。談到小玲時媽媽心中難免有些不捨、疼惜,這是做母親永遠的牽掛,雖然家中不是很富有,但家永遠是她的避風港。

「富有」的定義,在每個人內心裡都有它不同的解釋,我想小玲擁有的富有是家人滿滿的愛與關懷。當初,小玲的家人若沒有堅強、積極帶著小玲去治療心臟問題,加上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以及父母正向的想法,或許花樣年華的小玲如今已不在這人世間。每個小生命的誕生,都賦有他使命與任務,做父母親的沒有權利去剝奪新生命存活的權利,但是我們父母絕對有盡力照顧他們的職責和義務;要知福、惜福,更要懂得感恩每件事物。最後,引用曾看過的法語錄來與大家分享─懂得生命價值的人,生命對他是一種喜悅,更是一種恩賜的禮物。